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1时04分06秒 作者: 点击数:
智能制造工程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智能制造是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在制造过程中能够进行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智能活动。智能制造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集成了智能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运维管理等关键技术,融合了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多个学科的最新发展技术。本专业主要学习智能制造技术与智能制造系统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制造业广泛和深远的变革。德国提出了“工业4.0”,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其主攻方向就是智能制造。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亟需智能制造工程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核心、特色课程主要包括:工程图学、机械原理及设计、电工电子学、智能设计与仿真技术、制造工程与技术、公差与检测技术、智能装备控制技术、智能传感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系统规划与设计、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依托江苏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具备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机械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江苏省优势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排名全国第20位(全国前10.58%)。

本专业以相关专业在“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方面的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成果为基础,进行专业教学课程及内容、学科研究方向和师资的深度交叉重组,组建的新工科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4人、讲师7人。教学硬件及教学环境依托工业中心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学科实验室,并开始筹建智能制造中心实验室。

Q5: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智能制造技术是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方向。依托于智能制造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岗位应运而生,其相关智能设备的研发、产品设计、软件服务、数据管理和测试验证等岗位,正在形成巨大的专业型人才、跨学科人才和系统级人才需求的缺口,本专业培养的专业人才将在未来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203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16个新职业,新的岗位在向本专业毕业生召唤。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对智能技术、智能装备、电子技术、控制技术、机器人、3D打印、大数据分析、VR/AR、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等感兴趣,有志于从事智能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的同学。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智能制造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产品研发、设计制造、运维管理、项目规划等工作的系统集成级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够胜任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Q8: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本专业是2018年教育部新批准的新工科专业,社会对它的关注度很高,但也存在一些认识误区:认为机器换人、自动化或数字化生产、大数据+互联网就等同于智能制造。其实,这些只是智能制造涉及的关键技术,而智能制造工程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强调智能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运维管理等关键技术的集成。

Q9:本专业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区域主要包括以江苏、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地区,及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等,充分体现本专业毕业生服务发达地区、辐射全国的就业优势。

Q10: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在机械、汽车、电子、轻工、纺织、医药等领域,从事智能制造的产品/产线的规划、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研究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Q11:本专业的深造途径有哪些?

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成绩优秀的同学可以提前免试进入机械工程等专业研究生阶段学习,并可申请直博或硕博连读。此外,本专业与美国普渡大学、澳洲西澳大学、法国ESTIA工程师学院等国外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可选拔优秀学生到对方学校进行为期3个月至3年不等的学习交流。


专业咨询人:顾寄南  13775532966



本栏目上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本栏目下篇:机械工程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