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1时06分03秒 作者: 点击数: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Q1: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对象是什么?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的核心是在不适宜园艺作物生长的寒冷或炎热地区(季节),利用保温或降温、加热或除湿、遮阴或补光、水肥精准灌溉等设施设备,调节园艺作物适宜的温度、光照、水肥、CO2浓度等环境要素,人为地创造适宜于园艺作物生长发育的小气候环境,不受或少受自然条件的影响而进行的园艺作物工厂化、周年性、高效率的稳定生产。广义上讲,所有利用围护设备建立起来的,可进行部分气候环境条件优化的园艺作物生产设施都是本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对象。例如大型连栋玻璃温室、拱形塑料大棚、日光温室、密闭式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家庭园艺种植箱和太空舱等,并由此延伸出的园艺作物生产设施所需的智能化农业生产装备、设施环境智能化调控设备、农业生物环境信息监测技术、植物生长信息检测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农业装备或信息技术的研发。本专业将在确保当前园艺作物高产前提下,摒弃自然环境的束缚,旨在针对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于高质量、高附加值、清洁、安全的园艺产品的消费需求,提供工厂化、周年性和高产出率的稳定生产模式。

Q2:本专业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在当前加快“新农科”建设背景下,本专业集生物技术、农业工程和环境科学等学科为一体,以现代化农业生产设施为依托的新兴交叉学科,在注重对农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工程和环境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培养的同时,通过实验教学、社会实践和实地学习等方式重点培养学生对设施作物栽培、农业设施的设计建造、设施环境智能化控制、园艺作物工厂化生产、园区景观规划设计和家庭园艺设备研发等方面等能力。同时,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体现人才分类培养理念,培养设施农业工程、智能化环境控制和作物高效栽培等技术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使他们成为设施农业相关岗位的中坚力量,以满足社会对设施农业专业人才的需要。

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始进行设施农业领域研究的单位之一,现有“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的江苏高等院校科技创新团队和设施农业工程研究所,在设施农业生物环境智能化控制、农业电气装备与信息技术、果蔬采摘机器人和水肥精准动态调配等多个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可以为学生提供全面前沿的学科理论。依托江苏省农业工程优势学科、现代农业装备及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植保工程重点实验室,学院实行“一对一”导师负责制,让学生提前进入教授研究团队,提高科研素养和实验技能。

Q3: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导向,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具备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和扎实的栽培学、工程学和环境科学的知识基础,掌握设施作物栽培、农业设施工程设计与建造、设施环境智能化调控、园艺作物工厂化生产和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农业及相关领域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它事业单位或相关企业从事植物生产类专业技术的教学与科研、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Q4: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植物生理学、设施农业学、土壤与植物营养学、设施作物栽培学、无土栽培学、工程图学、工程测量学、温室建筑与结构、设施环境与调控、农业设施工程学、电子电工学、农业机械学、工厂化育苗与植物工厂技术、农业机器人、休闲农业概论、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等。此外,学生还可以参加课程设计实验、认知实习、工艺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锻炼,实践环节的课时占总课时的30%以上。

Q5:本专业现有办学水平怎么样?

本专业所在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始设施农业工程研究的单位之一,建设有农业工程江苏省优势学科、“农业生物环境工程”江苏省重点学科和设施农业工程研究所,并在已有团队和研究基础上设立了本专业。目前本专业拥有教师16 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教师队伍的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本专业新建有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室、土壤与植物营养学实验室、植物学与植物病理学实验室、设施农业工程综合实验室和无土栽培与环境调控综合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平台,拥有智能化温室和植物工厂等教学实验室面积1600 多平方米,价值2000 余万元的相关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50件套;同时积极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联系,建有实习和实践基地6 处,面积约860 亩。因此,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基础设施设备齐全,可以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国内一流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Q6:本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工作前景怎么样?

本专业采用分类培养的方式,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爱好和学业规划,在设施农业工程设计与建造、农业生物环境智能化调控、园艺作物高效生产技术、农业电气装备与信息技术和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等多个方向自主选择培养课程。本科毕业生可以根据已有知识基础,选择在各个方向进行研究生深造,并可在设施农业工程类、农业装备研发类、植物生产类、土木工程建筑类和农业园区规划与设计类等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从事与现代设施农业相关的科研与教学、设施工程设计与建造、智能装备研究与开发和农业园区经营与管理等工作。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选择报考建造工程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以及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提高就业筹码。国内设施农业发展较好的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和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将是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地区。

Q7: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往哪个方向深造和提高?

毕业生可在植物科学类、工程技术类和环境工程类等专业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例如植物生理学、设施设计与建造、设施环境智能化调控、农业装备与信息技术、设施作物高效生产技术、无土栽培技术和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等方向。另外,学生也可以通过学校高水平大学公派或联合培养项目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赴海外攻读知名高校的硕博士研究生。

Q8:社会上对本专业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怎么样?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于2002年由日本归国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邹志荣教授申请创办的,全国现已有四十多所高校设立了本专业,例如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和海南大学等。设立之初,社会上对本专业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较低,这主要是因为我国设施农业刚刚起步,以及社会对于农业专业的偏见。随着荷兰、美国、日本和以色列等国先进设施园艺理论与技术传入我国,我国发现设施农业发展与国外存在巨大差异(例如我国番茄产量约为15 kg/m2,而荷兰为80 kg/m2,日本为60 kg/m2)。因此,政府逐年加大了对设施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设施农业面积最大的国家(占世界设施农业总面积的90%以上),各种类型的设施农业形式蓬勃发展。随着各行业转型升级,许多大型企业开始入驻设施农业,例如阿里巴巴、京东、联想、恒大和国家电网等巨头公司,以及一些大型煤、铁、油矿企业,这些都对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力作用。另外,设施农业不再是传统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产模式,其高效、工厂化、周年性的生产模式和清洁、健康、适宜的工作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本行业中来。设施农业的飞速发展,对我国设施农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对设施农业人才的需求缺口也越来越大,社会对于本专业的认知和接受度也在逐年提高。



本栏目上篇: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本栏目下篇: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