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1时12分34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交通运输


Q1:交通运输是什么?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的目标。交通运输学科正是适应这种现代社会发展要求,不断改造创新的一门兼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多重属性的综合应用型学科。

Q2:交通运输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交通运输专业的研究对象包括研究铁路、公路、水路及航空运输基础设施的布局及修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经营和管理等工程领域。解决交通运输问题,不仅需要在系统规划、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做出巨大的努力,还必须有明确的发展战略指导和高新技术支持。

Q3:学习交通运输专业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交通运输专业,最需要的是学习的兴趣及个人的追求和努力,无须专门的特质。坦率地说,深入掌握任何一门学科的知识体系都不是简单可以完成的,都有一个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的过程。如果能持之以恒,你完全可以在交通运输专业有出色的表现。

Q4: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有哪些?

交通运输专业涉及诸多基础性学科知识,包括高等数学、工程力学、电子技术、微机原理等课程的学习和对本专业内涵的理解,不仅能较为全面地了解社会经济生活中交通运输所处的地位和作用,还能为在其中某一领域继续深入学习奠定牢靠的基础,这无疑扩展了今后的就业面和继续拓展深造的范围。

Q5:江苏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的优势?

作为一级博士点学科,江苏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十几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同行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2011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10月被江苏省教育厅遴选为“十二五”省一级重点学科,目前为江苏省“十三五”省重点学科。本专业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共建有中美新能源汽车与智能交通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与英国德比大学共建有中英智能网联与交通大数据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

Q6:交通运输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理想远大、素质优良,富有科学和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及技能,具有综合交通运输背景、汽车运用、交通规划和物流工程特色,基础牢、能力强、视野开阔、综合素养优秀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胜任解决交通领域相关技术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Q7:交通运输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交通运输工程学、运输系统规划与设计、运输组织学、汽车运用工程学、现代物流学、汽车构造与原理、运筹学、管理学原理、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与装备、运输经济学等。

Q8:社会上对交通运输专业认识的误区是什么?

社会上对交通运输专业有很多不正确的认识,比如,认为交通运输专业毕业出来就是“开车的”或者“送快递的”。其实以上的误解都是仅仅从某个具体的应用性细节工作来理解交通运输专业,没有从整体上去把握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作特点。作为交通运输专业的毕业生,在学习中会接触大量交通运输各个环节相关的知识,还能学习到交通运输行业整体发展的规律和特征。

Q9:社会生活中的哪些问题可能需要交通运输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目前我国正处于空间、土地利用和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与结构性转变时期,也是交通运输系统和城市发展各种矛盾集中爆发的时期。其矛盾主要体现在交通运输、物流与城市发展的协调上。而在这些问题中,较为突出的有:① 交通拥堵问题;② 物流不畅问题。作为交通运输专业的人才,可以从科学规划、车辆运用、设施建设、需求管理、政策诱导、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深化交通公共服务和电子政务发展。

Q10:交通运输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如何?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交通运输专业每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10000~12000人,最近3年本专业的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是近年来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的代表专业之一。本专业毕业生面向相关的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单位,汽车运输及物流企业等,主要从事交通规划设计、管理及研发工作。


本栏目上篇:交通工程 本栏目下篇: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