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1时13分25秒 作者: 招生办 点击数:
车辆工程(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Q1:车辆工程(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是个怎样的

在省教育厅的框架下,江苏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和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合作,开设了车辆工程专业的1+2.5+0.5”联合办学双学位项目。该项目中,学生第一学年在我校学习,第二、第三及第四学年的第一学期在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习,第四学年第二学期回我校学习。依照培养方案,修完所需学分后,可同时获得我校车辆工程和北亚利桑那大学机械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的学位。

Q2:本专业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车辆工程是研究汽车、机车车辆、军用车辆及其他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程技术学科。它不但涉及力学、机械、材料、化工,而且已经延伸到计算机、电子技术、测试计量技术、交通运输等相关专业。现代汽车技术正在逐步实现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使驾驶变得越来越安全、智能。

Q3:为何选择本专业?

世界经济发展轨迹表明:无论有什么重大发明和发现,汽车工业的重要经济地位和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始终没有改变,许多国家的历史还证明,发展汽车工业是其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

由于汽车产业的强大产业联动效应和高新技术吸附性,它一直是许多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其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汽车产业通常被看作是国家制造业整体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象征,甚至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体现,而车辆工程专业人才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Q4: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工程图学、机械原理及设计、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自动控制基础、汽车构造、汽车工程学、车身结构与设计、汽车试验学等。其中,汽车构造、汽车工程学、车身结构与设计等为该专业的特色课程。

Q5: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由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的汽车拖拉机专业整体划拨而成,具有完善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累计为我国汽车及相关行业输送8000多名本科生和1600多名研究生,毕业生遍布全国汽车行业,还有一批优秀的校友在国外汽车行业担任高级技术和管理职务。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并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拥有“国家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车辆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新能源汽车”为江苏省优势学科、拥有“混合动力车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电动车辆电机驱动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道路载运工具新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运行智能化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2017年对全国208所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排名,我校车辆工程排名为第10位。

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建立于1899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州立公立大学。其工程类排名全美第42位。此外,北亚利桑那大学校园极其优美,被评为全美十佳最美大学城之一。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高中时期英语成绩优异、数学和物理好、立体几何好空间想象能力、动手能力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好的同学特别适合选择车辆工程专业

Q7: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英语基础、理论知识,对动手能力的要求较高。此外,由于现汽车设计采用电脑软件进行,因此,对计算机能力要求较高。

Q8: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面向国内外汽车及相关行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国内外车辆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试验、科学研究、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

Q9:本专业毕业生在哪些区域及行业就业

主要工作区域位于汽车产业比较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就业区域国外包括美国、欧洲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国内包括汽车产业性质较强的北京、天津、广州、武汉、重庆、长春、福州、郑州、南昌、合肥等地区和城市。

车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既可在国内外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如美国通用、福特及世界著名零部件公司,以及国内上汽、一汽、二、中国重汽、吉利、奇瑞等,也可在轨道车辆及零部件设计、工程机械、拖拉机等制造企业工作,如徐工、一拖等,还可从事汽车销售、汽车服务、汽车维修等工作。

此外,本专业学生通过美国大学两年半的学习,具有国际化视野,在美国研究生深造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Q10:我校对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有什么规定?

2019年我校颁布了《江苏大学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学籍与学位管理办法》,规定:

1)中外合作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学生应具有两年或两年以上赴外方合作高校学习经历,规定年限内在外方合作高校修满项目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外方修读课程全部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符合我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江苏大学毕业证书。同时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毕业时可授予江苏大学学士学位,颁发江苏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学生在读期间,因个人或家庭原因,无法在外方合作高校达到外方修读课程全部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者,在外方合作高校修得的学分可按课程替换的方式进行认定。若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我校对应专业的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环节,取得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符合我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江苏大学毕业证书,但不授予江苏大学学士学位。

3)因不可抗力等事由,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未达到项目外方合作高校培养要求者,无权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评选申请资格。

4)项目内学生,不得转换专业。


本栏目上篇: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