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30分38秒 作者: 点击数:
能源与动力工程(工程热物理与节能减排技术)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学习对象常规能源动力、可再生能源及节能减排密不可分。本专业主要学习涉及各种能量的转换和有效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同时关注过程中和过程后的排放及节能环保问题。本专业着重培养集现代信息技术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知识为一体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学生将系统学习工程技术基础知识,热流体科学的基础理论,能源与动力工程方向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计算机和测量自控等方面的知识。

Q2: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与设计工程基础课程,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燃烧学、传热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测试原理与技术、工过程自动控制、节能热质传递原理等专业程。

Q3: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注重学科交叉,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学生可以通过力学理论(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工程材料、工程图学、机械设计、程序设计、电工电子学理论、自动控制理论等课程的学习,掌握工程技术领域必需的基础理论,能灵活选择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通过热工学理论、测量与控制等专业方向核心课程,可再生能源与节能技术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相关技能训练,具备从事动力机械、制冷空调、换热设备新能源等相关企业生产管理和能源科技创新的能力。学生需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精神和创新意识,以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Q4: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部分课程专业性较强,比如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等课程,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知识。作为典型的工科专业,在实验和实习中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另外,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优秀外语水平显得格外重要

Q5:社会上对本专业是否存在理解误区?

本专业方向可分为“热”和“冷”两大方面。“热”是与热动力设备、可再生能源利用相关,在工业实际中还涉及到各类场合普遍需要的换热器研发与生产;“冷”与空调制冷相关。提起制冷,大家常常会想到“修冰箱”“修空调”,其实这些工作更多是各类技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而制冷涉及从常温到接近绝对零度广阔温区上的诸多领域,空调和冰箱的温区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此外太阳能光热利用、余热回收利用和转化等也是本专业学习的内容。

另外,本专业有些概念很抽象,学生在理解上会有些困难。然而这些概念和定律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现在还有人在继续发明永动机,也是因为没有很好地把握和运用热力学中的这些抽象的概念和定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科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大影响。能源有效开发与合理利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它决定一个国家的竞争实力和综合国力;动力设备广应用于机械、电力石油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保证动力设备高效、安全和低污染运行,是源与动力学科主要研究内容。本专业具备宽口径、厚基础、重实、求创新”的专业特色,多模块专业课程设置,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兼顾技术型人才和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本专业是宽口径专业,现有节能、内燃、制冷空调和热工自动控制专业方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本专业社会辐射面极广,衣食住行、环保,几乎没有一个方面不涉足。如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能的产生,就是本专业的内容,生活中若没有了电,那是难以想象的;如制冷和暖通,让人们拥有更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如余热回收、燃烧污染物控制、供热工程等。

Q7: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

毕业生可选择汽车/航空航天动力设备制冷空调、换热设备IT/通讯设备热设计、高等院校及有关能源/新能源和环保方面的公司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有关研究、教学、开发、策划、管理和营销等工作。成绩优秀者可以免试或通过考试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相关行业的欢迎。

Q8: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本专业学生在就读期间可以参加“星光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大学生挑战杯大赛数学建模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类竞赛。通过各种竞赛,可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手脑并用的能力等,为学生就业或继续深造奠定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每年举办一届。长期以来,节能减排大赛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我专业学生积极踊跃参加该项赛事,并屡获佳绩。



本栏目上篇:能源与动力工程(热能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栏目下篇:能源与动力工程(动力机械及智能化方向)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