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33分38秒 作者: 点击数:
能源与动力工程(吴仲华班,航空宇航动力专业方向)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主要是航空宇航领域内的动力机械,包括航空发动机、航天动力装置等。学生主要学习空气动力学、热力学、制造、工程应用中所涉及的机械设计制造等相关知识,是以数学、物理学以及现代技术科学为基础,以制造工程、推进理论与工程、人机与环境工程等专业为主干,并结合其他学科与工程技术最新成果的一类综合交叉学科体系。

Q2: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按照能源动力类专业标准和新工科建设要求,在校所合作联合培养新模式下,培养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规范,具备较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交流能力,能在航空宇航动力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学术和工程技术人才。

Q3: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电路原理、计算流体力学、能源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气体动力学、燃烧学、航空航天概论、叶轮机械原理、航空发动机原理、航空发动机结构等专业课程

Q4: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注重学科交叉,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思考精神和创新意识。通过对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气体动力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掌握航空宇航动力领域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在相关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能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Q5: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课程的学习是循序渐进的,学好基础课程(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对专业基础课程(如气体动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的学习至关重要,因此对学生知识水平始终有较高要求。作为典型的工科专业,较强的动手能力在专业实验和实践的学习中是必备要求。随着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具备良好的外语水平和沟通能力也是必需的。

Q6本专业的培养模式什么特点?

本专业的学生江苏大学和中国科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实施“一生多师、小组指导”的学业导师制,每位学生配备生活导师、学习导师和双学术导师。生活导师由辅导员担任,学习导师由优秀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担任,学术导师分别从江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中选拔、结对。另外,还本专业学生提供课外科研训练平台和海外研学项目平台。

Q7:社会上对本专业是否存在理解误区?

航空宇航动力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在航空宇航动力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等工高素质学术和工程技术人才。社会对本专业主要存在两个理解误区:1、误以为专业航空航天技术相关,报考本专业将来就是当航天员,所以对身体要求非常严格本专业是培养航空宇航动力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对考生身体条件并无苛刻要求,只要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即可填报2、误以为本专业是航空航天类专业,不招收女生。其实只要成绩与相关条件符合要求,本专业对于女生报考是没有限制的,也有不少女生在航空宇航动力领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Q8: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专业的学生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习后,如果选择读研究生,本专业优秀学生可免试推荐至吴仲华硕博连读研究生班深入学习;另外也可在“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各专业模块的硕士点、博士点以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继续深造。

本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面广,就业层次高,可就业范围包括航空航天系统、民航系统、能源企业、通信行业、高校、军队以及其他外资、民营企业等。

Q9本专业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本专业学生在就读期间可以参加“星光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数学建模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类竞赛。我校还从学校层面设立了大学生科研立项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使本专业学生完成科研项目的申报﹑实施和结题的全流程,促使学生科研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的提升。通过各类竞赛,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创造性思维,为学生就业或继续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栏目下篇:能源与动力工程(流体机械及其自动控制)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