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5时54分40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农业电气化


Q1:农业电气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现代社会各行各业均离不开电,农业也不例外。现代农业从电力系统到农业生产的电动工具,从农作物生长环境到农产品流通,都随着电气技术的发展而不断进步。农业电气化是将电学知识应用于农业工程的专业,主要学习(研究)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背景下的电能质量;农业生产装备的电气传动技术、控制方法,特别是农业机器、农用无人机等新型农用装备的电驱动技术;农业信息的采集、处理、管理及大数、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智能农业等知识。

Q2:为什么要选择农业电气化专业?

农业电气化专业适应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战略,培养农业工程行业的急需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办学起点高,培养平台先进,所学知识丰富,涵盖了电气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基础知识与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等专业相近。因此,本专业就业面广,适应性强,未来的发展空间广阔。

Q3:农业电气化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微处理器原理及应用、农用动力电气传动技术、农业生物环境检测与控制技术、农业信息技术与信息管理系统及农业机器人、农业物联网工程等具新农科、新工科特色课程

Q4:江苏大学农业电气化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农业电气化专业依托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办学,人才培养体系科学合,师资力量雄厚,工程实训平台进,办学条件好,社会评价高,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所在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优秀学生可免试推研,且可硕博连读。

Q5:农业电气化专业有哪些价值?

农业电气化专业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可使农业生产不受环境、气候、水文等因素影响,通过人工环境提供作物生长的必要条件,提高经济效益;设计、制造农业生产自动化智能装备,减轻农民繁重的体力劳动;解决传统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经验操作、粗放管理问题,对灌溉、除虫、施肥等环节进行智能控制,节约资金,实现精农业;提供高效清洁新能源,满足新农村建设需要等。

Q6:哪些学生特别适合学习农业电气化专业?

农业电气化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对电学与自然科学感兴趣,有志于利用电学知识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加农民收入的理科学生,都适合学习农业电气化专业。

Q7:农业电气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农业电气化专业是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本专业的学生要勤学习,善于思考,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协作意识,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锲而不舍的求知欲望。

Q8:农业电气化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宽厚的农业电气化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从事农业工程中与电气技术、自动化和电信息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学生,使其成为农业工程领域及其相关行业内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9:在农业电气化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农业电气化专业的学生学习领域宽、选择方向多,因此对学生的数理基础、电学基础、知识应用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学生对抽象的理论知识(如高等数学、电路及自控原理等)的学习及工程实践中综合应用理论知识可能会遇到困难,但只要学生能自觉学习,在教师的指导下,这些困难都可以克服。

Q10:社会上对农业电气化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由于传统农业观念的根深蒂固,许多人对农业电气化专业内涵并不了解,看到专业名称往往首先想到的是传统农业。其实本专业核心的内容是电气化与信息,即将电学知识应用在农业工程领域,如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背景下的电能质量,农业生产装备的电气控制,农业生产过程的参数测控,农业信息处理管理等与电气工程及自动、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比较,知识相通,应用对不同

Q11: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农业电气化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我国农业发展水平较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需要大批高科技人才。设施农业、特种养殖、精准农业等农业工程领域既要进行环境参数的测控,又需要大量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装备,农业电气化专业满足了这方面的人才需求。

Q12:目前,农业电气化专业的学生对专业有何看法?

农业电气化专业属于宽口径工科专业,学习知识面宽,任务重,需要培养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随着专业知识学习的深入,各种现应用技术(如人工智能的培训、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创新实践、科技小制作等活动的开展,学生由对本专业的不了解、不感兴趣,逐渐改变了偏见,激发出学习动力。特别是专业实验室的开放,为学生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从本专业毕业生反馈的信息来看,只要学好专业知识,就能获得较多、较好的就业和发机会

Q13:农业电气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近年来,农业电气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分布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农业电气化专业的毕业生属于复合型人才,就业方向广,可以适应多种行业的工作需求,如IT业、国家电网、电力设备设计、生产、维护,农业装备制造企业,电子设备、建筑电气、汽车电子电器等多种行业的相关单位。



本栏目上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澳学分互认联合... 本栏目下篇:生物医学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