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5时53分09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电子信息工程


Q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信息的取、存贮、变换、传输及应用与电子技术密切相关,电子信息技术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发挥着重要作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研究电信号的传输与变换、信息的处理及支撑信息处理的物理器件——大规模集成电路,主要学习电路及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信息电子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江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偏弱电方向。

信号与信息处理是本专业的一大方向,如雷达信号的合成、图像的各种变换、CT扫描、车牌、人脸、指纹识别等,这些都是本专业所研究的对象。另外,在各种电子产品中广泛应用的集成电路技术、通信技术也都是本专业的研究对象。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特色核心课程有电路理论系列课程、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通信原理及应用、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程序设计等。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是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拥有教授6名,副教授15名,师资队伍教学水平高、学术能力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国家级精品资共享课程1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

Q4: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从工程应用角来看,本专业适用的领域有:① 数字电子线路:从事单片机、数字逻辑电路、微机接口的开发;② 通信:一个分支是工程设计、施工、调试(基站、机房等),另一个分支是开发,开发平台从ARMDSPLinuxUnix;③ 多媒体:包括各种音频、视频编码、解码,开发平台主要是ARMDSP等;④ 电源:包括线性电源、开关电源、变压器等,电源是任何电路中必不可少的部分;⑤ 信号处理:包括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如雷达信号的合成、图像的各种变换、CT扫描、车牌、人脸、指纹识别、智能驾驶技术中的各种信号识别与处理、智慧城市、智能大厦及智慧家电中的弱电信号集成与处理等。这些都是当前比较热门的行业,所以本专业的学习具有极高的价值与功用。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本专业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辑思维与创新能力,特别适合有创新精神、逻辑能力较强对计算机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信号检测技术等感兴趣的学生,尤其是数学、物理基础较好的学生适合学习本专业。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由于电子行业发展很快,为了跟踪本专业领域国内外的最新发展,本专业的学生必须有良好的英语水平。同时学生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数学和物理基础。

另外,学会自己动手设计对本专业的学习十分有益。我们希望学生喜欢动手,有自己的想法,有创新思维。电气学院开设了相关的创新课程和培养环节,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鼓励学生进行大学生科研立项活动,参国家级、省级电子设计大赛,学生可以在这些环节中尝试电子产品的研发。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是电子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宽口径专业,以计算机科学技术、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为主干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外语水平,具备科学、创造性思维方法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掌握电子、通信、计算机方面的学科基础知识,能从事信息的获取、处理、传输、变换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进行微电子产品与设计算机应用系统、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8: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涉及的知识领域较广,数学、物理是最重要的基础课程,所以数学、物理基础知识薄弱的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过程中可能会感到困难。

Q9: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社会上有人会认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就是学习电子信息纯偏软的专业,其实不同的学校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是不一样的。有些学校偏重电子技术或者嵌入式系统,也有些学校偏于通信工程。江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既培养学生的硬件设计技能,又培育学生的软件通信技能,在响应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又顺应了当前人市场的需求。

Q10: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知识应用面很广,例如,变频家电、节能灯等产品就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在电器设计、电能运用领域的突破。电源的应用与开发、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能汽车、智能电网、计算机和手机等IT设备供电。此外,各类图像、声音、温湿度等信号的获取与处理技术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或额温枪等电子产品设计领域。以上这些技术的突破与发展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优秀人才来解决。

Q11:本专业毕业生的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由于电子产业在我国的广州、上海、江苏等发达地区比较集中,本专业的学生大致工作区域分布在广州、深圳、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大中型城市,以及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Q12: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电子信息产业是目前国内外发展最迅速的领域,在制订面向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战略计划中,我国把电子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列于首位。毕业生就业范围广,不受行业限制,近3年来毕业生在全国各类人才需求中一直稳居前列,就业率超过90%。毕业生可以在IT行业、邮电、通信、金融、电力部门及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科研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还可以在政府机关和国民经济的许多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工作。另外,毕业生可报考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等专业究生继续深造。



本栏目上篇:生物医学工程 本栏目下篇:自动化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