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9日 11时15分39秒 作者: 点击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澳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Q1:中澳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项目具体情况,采用何种培养模式

中澳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是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由江苏卓越国际交流教育基金会等机构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联手中外高校倡议发起的“江苏国际高水平大学联盟”合作交流框架机制内的学生交流项目。

江苏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采取2+2联合培养模式:学生第一、二学年在我校学习,项目所有学生第三、四学年必须在外方学习,通过学分互认的方式完成中外双方共同制定的联合教学计划,学业成绩符合要求,将获得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电气工程的两个本科专业的学位和中方的本科毕业证书。

该项目属于中外高校学分互认、学位互联互授交流项目,不属于中外合作办学,不纳入中外合作办学行政审批范畴,不涉及外方资源系统引进,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补充与创新!

Q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众所周知,社会的各行各业、人们的日常生活均离不开电,没有电的日子是无法想象的。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就是“电”,从电能在发电厂的产生、在变电站及换流站中的变换、在电力网中的传输,再到用户侧的使用与控制等,都是本专业研究的内容。这里的用户不仅仅是居民用户,更多的是工业用户、农业用户等。在众多的用电设备中,电机驱动装置消耗了60%左右的总电量。

Q3:中澳学分互认班的收费标准是怎样执行的?

本项目采用分段计费,在江苏大学就读期间,每年学费按照江苏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与当年本科生收费标准一致;在澳大利亚学习期间的学费,按照澳方的标准收费。

昆士兰大学2019年的学费标准约4.4万澳元/学年,澳大利亚生活费约2万澳元/年(含住宿),学费根据专业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以外方大学当年公布的为准。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2019 QS全球大学排名第48位,电气工程专业所在的工程、建筑和信息技术学院致力于改变世界创新性思想、创新科技,培养杰出的研究学者及学生。学院旨在鼓励学生创新,提出疑问,积极创建新的知识,努力开发自身的创新能力。

江苏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1960年开始招生以来,已为国家电网、发电厂、电气设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行业)输送了6000多名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基本功扎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毕业生总数122人,其中考研录取率34%,考入国家电网人数达10%

Q5:本专业招生与录取要求,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2+2中澳联合培养国际班”招收具有出国留学意愿且家庭有一定经济能力的考生,对英语能力要求较高。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是宽口径专业,所学知识面广,课程相对较难,所以学习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综合素质。

Q6:本专业学生继续深造的优势是什么

本科生通过参加中澳学分互认项目,同时获得江苏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双学士学位后,申请国际一流大学研究生与在中国大学本科毕业以后直接申请国际一流大学研究生相比较,具有易录取、进名校、易获得奖学金、易获签证、减少盲目性等优势。

Q7: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机学、电力工程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应用、Fundamentals of Electromagnetic Fields & WavesEmbedded Systems Design & Interfacing等;特色课程有Power Systems AnalysisPower System ProtectionAdvanced Electronic & Power Electronics Design等。

Q8: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从事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现代电气工程技术发展,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复杂工程项目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能持续跟踪本专业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和竞争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理解工程伦理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进行团队合作和沟通交流,并能够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成为电力系统、电机电器、电力电子、电气传动等行业或领域的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

Q9:我校对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有什么规定?

2019年我校颁布了《江苏大学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学籍与学位管理办法》,规定:

1)中外合作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学生应具有两年或两年以上赴外方合作高校学习经历,规定年限内在外方合作高校修满项目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外方修读课程全部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符合我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江苏大学毕业证书。同时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毕业时可授予江苏大学学士学位,颁发江苏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学生在读期间,因个人或家庭原因,无法在外方合作高校达到外方修读课程全部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者,在外方合作高校修得的学分可按课程替换的方式进行认定。若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我校对应专业的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环节,取得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符合我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江苏大学毕业证书,但不授予江苏大学学士学位。

3)因不可抗力等事由,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未达到项目外方合作高校培养要求者,无权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评选申请资格。

4)项目内学生,不得转换专业。


本栏目下篇:农业电气化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