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03分23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安全工程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预防人身伤害、财产损失及环境破坏的方法是本专业的主要研究内容。安全专业人员综合运用工程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职业健康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及法律法规,选择适当的方法和技术对生产和社会活动过程中各类伤害与损失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

安全科学知识帮助人们认识危险如何产生,理解危险发生的途径和发生的条件,并掌握消除或者减少伤害的最好方法。即便在危险不能完全消除的情况下,也必须知道如何将危险和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所有工作都需要资金的投入和管理层的支持,作为安全专业人员,面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必须懂得如何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并制订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方案的实施可以降低风险,从而彰显出以人为本的安全保障,实现成本效益的最大化。

Q2: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安全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安全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机械、电子、化工、建筑、冶金等领域从事职业安全和健康的设计、风险分析及控制、管理与监察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安全科学基础、安全与环境法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学、防火防爆技术、设备安全技术、电气安全技术、化工安全技术、职业卫生学、环境与安全管理体系等。

Q4: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有人认为安全工作在企业里不被重视,这完全是一种误解。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加关注自身的安全和健康,企业也更加重视安全和职业卫生工作。近年来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责任体系的制定与落实,均反映出安全工程的重要性。2000年以来,全国开设安全工程专业的高校迅速增加,毕业生就业率大好等就能充分地说明这一点。一些典型的企业事故案例也从反面告诫人们:凡是不重视安全的企业,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Q5: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区域是哪里?

由于安全专业人员能够为危险辨识、危险评估和危险控制提供有益帮助,所以几乎在可能有危险的每一个工作场所都会有安全专业人员的存在,很多单位都设置有安全岗位,尤其是涉外企业;从事安全领域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也同样需要安全工程专业的人才加盟。

安全工程专业的生源大多来自省外,但就业则大多选择在长三角一带,说明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越有本专业的用武之地。江苏大学1985年创办安全工程专业,至今很多毕业生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中外企业高级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人才,因此,本专业被誉为中外企职业安全主管的摇篮。

Q6:本专业的就业和发展前景如何?

安全工程专业于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十分看好。教育背景、沟通能力、经验和专业证书等决定了安全专业人员未来的职业发展。随着科技进步、法律法规的健全及公众关注度的提升,对于安全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

学生毕业后,具有安全评价师、安全培训师和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考试资格。在校学习期间,学生通过考核即可取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审员证书。

本专业具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拥有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可为有读研志向的学生或在职人员提供继续深造的平台。


本栏目上篇:环境工程 本栏目下篇:环保设备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