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07分28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物联网工程


Q1:物联网工程专业主要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物联网工程专业属于计算机专业类。该专业侧重于对物联网体系结构的理解,掌握如何感知、采集现实世界的信息,如何对信息进行传输、处理和控制,如何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等,学习内容包括利用感知技术、控制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技术等实现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运维。

物联网是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被编入十二五发展规划,同时也是教育部大力推进的“新工科”建设专业。江苏大学是2010年教育部首批近30所获准设立物联网专业办学高校之一,本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鉴于物联网相关应用行业的需要、物联网核心技术的快速发展,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可以预见,物联网工程专业将会得到国家越来越多重视,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物联网相关产业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Q2:物联网工程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江苏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设立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物联网工程概论、程序设计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CPS技术与创客实践、物联网硬件基础、Python/Java物联网应用开发、通信原理概论、无线传感网与识别技术、物联网安全与隐私、物联网控制等,涵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其中,物联网控制、CPS技术与创客实践、无线传感网与识别技术、Python/Java物联网应用开发、云计算(双语)等课程,在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特色

Q3: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根据学校的性质与自身特点,结合我校传统学科优势,本专业定位于培养“懂网知物、精通联技”的物联网专业工程人才,符合江苏大学多学科发展、以工科为主的学科发展定位。

经过多年建设,我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已经取得较大成绩。本专业是国家教学质量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计算机类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并建有江苏大学—富士通物联网工程联合实验室CPS虚拟仿真实验室。目前,从学生培养情况来看,物联网专业的学生对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专业知识普遍掌握较好,实践能力强,近几年累获批20余项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等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Q4:物联网工程专业相关理论与技术有哪些潜在应用领域和价值?

物联网工程相关理论技术在智慧电力、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银行等许多应用领域都起着极为重要作用,一些物联网技术已经在社会部门各行业进行了深入应用,并获得显著成效,大幅提升了各行各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

物联网工程专业学习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包括计算理论、设备感知、网络组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无线通信、安全与隐私、网络协议、系统设计和应用开发等。总体来说,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有效、高度融合,实现应用行业的高度智慧化处理。

Q5: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沟通能力,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重点面向机器人物联网、物联网智能数据处理等特色物联网应用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能够胜任解决物联网领域工程技术和管理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Q6:在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遇到什么挑战?

首先,作为计算机类的物联网工程专业,部分同学最初对计算思维的理解感到困惑,难以想象仅靠0”和“1”两个数字组合就能完成诸多复杂、庞大的数处理。但在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后,能够逐步理解并体会计算思维而感受到计算机世界的奇妙。

其次,物联网工程相关知识涵盖内容多。从物理组织来说,涉及硬件、软件方面的知识;从网络结构组织来说,涉及节点、感知网络、骨干传输网络等。此外,涉及到诸如操作系统、网络安全、控制理论、通信原理等部分较抽象课程内容。少数同学在低年级阶段可能抓不住专业学习重点,或学习方法不合理,从而影响到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针对存在的挑战,本专业正在实施以创客教育为核心的教学理念推进物联网理论和技术高效学习,提的学习兴趣。

Q7:社会上对物联网工程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较多的误解是认为物联网工程专业就是做物流。实际上,物流虽与物联网相关,但绝不是物联网,其仅仅是物联网技术的一个应用。

Q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物联网是一个以计算机为基础、面向应用的综合性专业,且多学科交叉。目前,很多行业的许多问题都已经通过物联网技术来解决,从早期的大鸭岛自然环境监测、智能农业、智能交通、智能仪表,到军事应用、工业应用,再到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无人驾驶,甚至太空网络等,相关问题都可借助物联网技术得到有效解决。

Q9: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主要涵盖计算机大类的相关行业及所有智能互联、远端控的应用行业,可从事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或工程管理等。就业单位包括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中型国有企业/外企、中等规模民营/私营企业等。

考研学科方向隶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也可以报考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等相关学科方向。



本栏目上篇:软件工程 本栏目下篇:智能科学与技术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