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06分56秒 作者: 点击数:
智能科学与技术


Q1: 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智能科学与技术属于计算机专业大类,聚焦智能核心算法与系统,是大量新工科、新医科专业的重要基础。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从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拓展到探索人脑认知、认识人类自身的新阶段。无论是人类智能还是人工智能,个体智能还是群体智能,集中智能还是网络智能,都在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源头的供给能力。智能已经成为创新的原始驱动力,是生产力中的核心生产力。

发展智能科学与技术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近两年来,美国、欧盟、英国、日本、俄罗斯等纷纷制定了人工智能国家发展计划。2015年,国务院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列为重点任务。2016年,发改委联合科技部、工信部和网信办又出台《“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把智能制造列为主攻方向。智能科学与技术是人类对科学认知的必然结果,是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源头供给能力、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时代需求。

Q2: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江苏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总体的课程聚焦在智能核心算法与系统,设立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智能科学与技术导论、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双语)、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基础、拟人学与拟人系统、嵌入式系统、脑与认知科学概论、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搜索引擎原理与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机器人工程和无人驾驶技术。

Q3: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智能科学与技术所在的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拥有一个一级博士点学科、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三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点和工程硕士授予权、一个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一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两个江苏省特色专业、三个本科专业已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学院依托学校拥有的多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级工程中心,很早将人工智能引用到农业机械研发中,“食品、农产品品质无损检测新技术和融合技术的开发”、 “基于神经网络逆的软测量与控制技术及其应用”等获得5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学院现有博导10人,教授27人、副教授44人,省、部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4人。学院的专业实验中心为江苏省实验示范中心,具有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实验室、多媒体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

Q4: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当前大量新工科、新医科专业的重要基础,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所要学习的不仅是会使用智能系统,而是要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数学基础、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所需的科学思维能力、设计解决方案和实现智能系统的能力,并能了解和紧跟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发展动态,在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与实践能力的宽口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所培养人才能在企业、事业、科研和教育等单位从事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决策管理、部署和教学等工作,成为适应社会发展和跨文化交流需求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总体来说,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与开发核心智能算法与系统的能力。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习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首先应该热爱智能技术,对计算机、生物智能、控制智能和智能应用等知识有着极大的热情和兴趣,这是基础也是核心。其次,对智能技术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在以后的学习中可以更快地入门。再次,应该有一颗踏实的心,可以沉淀下来认真钻研,便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Q6:社会上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有人认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年轻饭”,随着年龄的增长,参与相关工作将会越来越吃力,缺乏竞争力,这是比较片面的看法。事实上,它是一个“学到老,用到老”的专业,越是资深的项目主管就越能快速高效地带领团队完成项目要求,越是有经验的科研工作人员就越能发掘技术创新点。

Q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专业。目前可以预见,很多行业的许多问题都可以通过智能科学与技术来解决,从早期的自然环境监测、智能农业、智能交通、智能仪表,到军事应用、工业应用,再到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甚至太空网络等,相关问题都可借助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人才有效解决。

Q8: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当前大量新工科、新医科专业的重要基础,因此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宽,受到大量行业的欢迎。特别是薪酬一直很高的计算机大类相关行业及所有智能互联、远端监控行业,可从事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或工程管理等,同时在机械、材料、能源、生物、医疗、投资等行业也迫切需要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人才。就业单位包括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中型国有企业/外企、中等规模民营/私营企业、投资分析机构等各种类型。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当前大量新工科、新医科专业的重要基础,学生的数学功底好,因此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在考研时广受欢迎、选择面宽,特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类、控制工程大类、电气工程大类、机械工程大类的各专业,在其他工科、理科与经管类专业也均受到欢迎。



本栏目上篇:物联网工程 本栏目下篇: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