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54分59秒 作者: 点击数:
软件工程

Q1:本专业的学习对象是什么?

软件已经渗透于人类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从智能机器人到智能手机,从淘宝商城到出行旅游,从滴滴打车到百度导航,从游戏娱乐到网络学习,从电子商务到电子政务,从工业设计到工业制造等,软件对于人类的生活就像水与空气一样不可缺失,已经覆盖到人类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所有这些软件的应用使得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安逸,学习工作变得更加快捷、有效。软件工程专业就是去探索如何设计开发高质量可信软件的全过程。

软件工程专业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软件设计方法、软件开发技术和软件项目管理3个方面。即:在软件设计方法中,主要探讨有效的软件需求分析方法、软件架构技术和高效的软件构造设计模式;在软件开发技术中,主要探讨流行的软件开发方法、软件开发过程、程序设计语言和软件开发工具和环境;在软件项目管理中,主要探讨软件项目管理学、软件质量保证技术、软件成熟度度量技术和软件经济学等内容。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选择软件工程专业有三大理由:

① 就业前景好。软件的需求量正逐年呈指数式增加,软件产业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及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仅国内市场对软件人才的需求每年高达100万人以上,无疑给本专业学生带来更多的工作机遇,更广阔的就业前景。

② 待遇薪资丰厚。据近几年就业薪资调查数据显示,软件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薪资在人市场上处于较高水平,随着软件深入人类生活各个方面的势头更加强劲,自2016年至今中国最受欢高薪专业排行榜软件程专业独占鳌头

③ 挑战性与成就感并存。软件工程是脑力劳动很频繁的行业之一,同时也是需要时常攻克难关、充满挑战的行业,因而成为令人向往的行业。当看到自己的成果推向市场得到认可,被人们所使用推广后,都会感到非常自豪,并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很多软件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把自己设计出的作品及完成的项目看作是生命的一部分,而获得成就感正是成功人士不断追求的目标。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和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程序设计、需求工程、软件构造方法及软件质量保证等。

特色课程:面向对象建模技术、设计模式、软件测试技术、WEB开发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等。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目前,江苏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在校本科生300余人,硕士生及留学硕士生30余人。本专业专职教师28名,其中博导2人,教授6人(含江苏省特聘教授1名)、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1人,省、部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人,有3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受聘担任学院兼职教授。本专业有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全国“CAD应用培训基地”、与金蝶公司共创的“企业信息化软件研究中心”和“企业信息化软件实验中心”等教实践平台。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软件工程专业已成为学院核心专业。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素质全面,在国内外各类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国际数学建模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江苏省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足球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江苏省创业计划大赛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中多次获奖,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深受好评,就业率接近100%。

Q5: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随着计算机应用已经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软件的概念早已为人们所熟知。然而,软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大家可能在中学的时候使用过某些编程工具,设计了一些简单的程序,这就是软件生产的初级阶段。实际上,大型软件的生产往往需要成百上******的协作工作,共同完成软件的生产过程,参与生产的成员有可能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用不同的语言,因此需要很好的交流、合作、分工、协调,这就是通常的软件生产过程。软件工程的价值在于,能够帮助软件组织协调管理团队,运用有限的资源,遵守已定义的软件工程规范,通过一系列可复用的、有效的方法,在规定的时间内生产出符合预期的软件产品。

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实用和高质量软件的学科。它涉及到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及质量保证技术等方面。在现代社会中,各个行业几乎都有计算机软件的应用,这些应用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得人们的工作更加高效、生活质量更高。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对于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讲,首先应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外语应用能力和较好的交流与合作能力;其次,对软件开发有着浓厚的兴趣、不拘一格的创新精神以及对新知识勇于探求的态度。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和软件工程技术基础,系统地掌握软件开发与设计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设计方法,具备良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并与产业界紧密结合,同时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专门人才,并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成为软件工程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Q8: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有哪些?

本专业学习的主要困难:一是如何将现实世界中的问题转化为可以交流和理解的软件规格说明,并通过设计实现使之成为产品;二是如何从工程的视角去认知软件开发的分析、设计、管理等过程,并形成工程意识和工程思维方式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对于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只有你没有想到的,没有软件做不到的”。阿尔法狗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软件定义世界,软件定义一切。

Q10: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在江苏、上海、北京、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

Q11: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主要面向行业:IT企业、制造、金融、电信、交通/运输/物流、科研/教育、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医疗卫生、媒体传播、电力、石化、国防等行业,以及其他需要软件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的行业。

主要从事职业:软件架构师、软件设计师、WEB应用软件开发工程师、移动应用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项目管理师、软件质量监理师及文档工程师等职业。


本栏目上篇:信息安全 本栏目下篇:物联网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