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14分54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工程管理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与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软”管理专业不同,工程管理专业是土木工程与管理学交叉的“软硬结合”专业,重点解决建设工程项目在实施中遇到的各类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方面的问题。因此,工程管理特别强调以工程技术背景和支撑,属于“硬”管理。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中国是土木工程大国,也是土木工程强国。同时,建筑业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从高校的基建处到建设主管部门,从施工企业到房地产企业,几乎各行各业都需要工程管理专门人才。因此,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江苏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与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等建设管理领域的执业资质的考试科目要求全面对接。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学习管理、技术、经济、法律四大相互交叉的课程板块,主要包含: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材料、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估价、工程法律基础与实务等课程。同时,还须接受工程结构设计、施工规划、工程招投标、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等实践技能训练。其中,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法律基础与实务等是工程管理专业最核心的课程。

Q4: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如果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管理者,过硬的技术,较好的策划、组织、沟通、协调能力是必需的。本专业尤其适合性格开朗,管理协调能力出众,有创意,综合素质突出的同学学习。

Q5: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江苏大学工程管理专业重点面向建筑业、房地产业及相关产业需求,以培养学生发现、分析、研究、解决实际工程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为教学主线,以培养具有“软中带硬”的知识和能力结构的复合应用型建设工程管理人才为核心目标。

具体目标是:旨在培养适应建筑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和服务的需要,熟悉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接受成为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等所需的基本教育和训练,具备发现、分析、研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能在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企业、工程咨询企业、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的策划与决策、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管理等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Q6: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最大的困难可能是不知道如何用书本上的知识解决实际的问题。当然,只要爱思考、肯实践,这都不是问题,在四学习中,有丰富的实践课程帮助学生学以致用

Q7: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可能有些人简单地认为本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就是项目经理、监理工程师或者造价工程。这种理解是不全面的。其实,只要是与工程相关的管理岗位,本专业毕业生都能很好地胜任。例如,每年有很多本专业的毕业生在房地产公司从事项目前期策划工作,还有毕业生在银行从事工程贷款的评估工作。

Q8:本专业的毕业生,最主要的就业岗位是什么?

只要有工程的地方,都会需要工程管理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的简历都会被投往施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当然很多监理公司、工程造价事务所、工程招标代理单位……甚至学校的基建处都会需要你。毕业后,你的第一份工作最有可能是施工管理、工程招投标、工程估价与报价、工程合同及管理等。如果你综合能力和素质突出,也可能从事项目前期策划、投融资管理、投资控制与管理、工程实施监控、工程审计等专业性更强的工作。此外,在设计院、银行、工程咨询机构等各类机构中,都会需要工程管理专业人才从事一些与建设项目有关的经济和管理工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专业最大的职业发展优势在于课程设置、培养方案等直接与我国建设领域的注册执业工程师制度接轨,毕业后学生可以报考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等,取得通行的执业资格。

Q9:本专业的深造途径有哪些?如果想继续学业,本专业学生可以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下的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方向等,也可以选择土木工程下的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方向继续攻读研究生。国内的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都招收这方面的研究生。如果想出国,可以选择国外高校的建设管理(Construction Management)、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等相关研究生项目。如果想工作几年再深造,可以选择新设的工程管理硕士(MEM)或者土木水利领域的专业硕士。


本栏目上篇:土木工程 本栏目下篇: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