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16分27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化学

Q1:化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世界为何如此丰富多彩、千变万化?如何掌握、控制和利用这些变化?这些都是化学的研究对象,包括物质的组成、结构、变化及应用。化学是中心学科,与医学、药学、农学、材料、能源、环境等所有自然学科都相关,正是化学的支撑才使其他相关学科达到现有水平;化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可以说生活中处处有化学;化学更是一门创造性学科,地球上天然存在的物质仅有400多万种,而到20世纪末,人类合成的新物质已超3000万种,这都应归功于化学家的创造。

Q2:化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及与上述课程相关的实验课程等。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目前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5人,其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8人,24人具有博士学位,海外留学归国教师13人。本专业创立以来,已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高、一专多能的教学和科研型高级人才。毕业生中已有多人成为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劳动模范等。近几年毕业生有50%左右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工作单位的业务骨干或高级管理人员。

Q4:化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宽厚的数学、物理及计算机等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熟悉化学发展前沿,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Q5:化学专业的学生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化学是一门研究现象并揭示其内在规律的科学,需要根据一些实验现象,用数理理论来解释和总结其变化的原理。因此,学生不仅要学习化学类的课程,也要学好数学和物理。化学又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注重实验和实践,实践性课程在所学课程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因此在专业学习时,学生要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积极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

Q6:社会上对化学专业的理解有哪些误区?

提起化学,大家常常会想到“危险”“有毒”“污染”“爆炸”等词语。不可否认化学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生了一些问题,但我们不能一叶障目而忘记化学创造的美好。其实很多问题的产生往往是人们不懂化学或没按照正规流程操作导致,这就更突显化学重要性。就以人们的吃饭穿衣为例,化学家发明的化肥使粮食产量大幅度跃升,让人们不再为吃饱饭发愁;同样,化学纤维的诞生大大减轻了人们对棉花的依赖,彻底解决了人们穿衣难的问题。可以说,化学大幅度解决了物品的匮乏问题,根本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同时,化学的成果也被其他学科所用。对于化学带来的问题,化学家们正在积极地解决,“绿色化学”已成为当今的主题。正因如此,需要更多能担当起社会责任的有志青年,接过前辈传下的接力棒,成为新一代“化学人”。

Q7: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化学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技术及管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与化学相关的测试分析工作。可以说只要涉及物质的性质和变化就离不开化学,包括化工品生产、材料、医药、农业、食品、检验检疫、环境、国防等行业都是化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此外,有不少毕业生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每年约有一半的毕业生选择读研、出国深造等,近年来化学相关专业学生读研率近50%


本栏目上篇:应用化学 本栏目下篇:化学化工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