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58分21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工业工程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业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生产系统、服务系统中可以简化或改进的环节,目的是提高效能,降成本,进而提升人们对产品与服务的认知。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工业工程专业属于工科大类专业,其通识课程、大类课程与其他工科类专业基本相同,其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系统工程等传统工业工程专业课程,以及运筹学、系统建模与仿真、生产计划与调度、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等现代工业工程课程,其特色课程主要包括先进制造系统、服务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ERP理论与实践、精益生产实践、设施规划课程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等,反映江苏大学工业工程专业以工业化、信息化、服务化、智慧化技术为主要手段提高改进系统效率为特色的课程。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工业工程是江苏大学特色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教授6人,副教授8人,英国、美国等国高校的访问学者7人,7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专业师资队伍学历层次、学术水平高,教风纯正,科研能力强。

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软科学基金、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和江苏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纵向课题和企业委托咨询科研项目40多项,科研经费达400多万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出版工业工程学术专著与专业教材20余部。现已初步形成了以供应链与运营管理、服务工程与管理、质量工程与管理为特色的学术成果与研究力量,具有较为完善的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配套实验教学条件。

Q4: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专业最大的价值(也是特色),在可以用管理的原理和知识对人造系统进行改良和升级,技术与理并备,达到供需价值共创个人方面,一个优秀的工业工程师也会将自己的工作生活安的井井有条。

Q5: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需要具有如围棋棋手一样的系统构建大局观和系统实施精细观(系统设计),还要有如足球运动员一样的团队协作精神(系统运营),最后要有如教师一样的忧患意识和责任心(系统改善)。还要从学生既要有掌握大局的眼界和能力,要细致入

Q6: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先进制造技术知识基础,掌握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具有系统工程、工业工程与管理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能从事运营(生产与服务)系统的分析、设计、评价、创新和控制的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Q7: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属于工学与管理学的交叉学科,这就给了我们学生两个研究方向,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喜好选择一个方向主攻,有能力的可以两个方向兼顾,但是要防止出现了解、成就都不深的情本专业不仅要学习工业工程的专业知识,而且要学习工程经济、工程控制、管理学等知识,同时还会涉及具体应用领域(如机械工程、电工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构建系统模型与物理系统的关联,旨在避免脱离实际,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进行系统集成设计和改善的能力

Q8: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误区一:认为工业工程是一个大杂烩(如机械、电气+管理)。事实上工业工程是一门独立学科,以系统为对象、以提高改善系统的效率为目标,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研究方法和专业课程。

误区二:认为工业工程只能面向制造业就业。的确,工业工程开始起源于制造业,但现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如银行、医院、建造、政府机关等服务业。

误区三:认为工业工程偏向于管理而没有技术含量。其实,工业工程更强调系统集成、工程优化及信息技术的应用。

误区四:以为工业工程属于机械,但其实工业工程师在有术的同时,更有很好的管理才能。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解决?

由工业工程的起源与发展可以看出,它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迫切要求关系密切,如大批量生产、精益生产的发展等就适应了不同阶段的要求。随着工业工程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从传统的工业化生产,像汽车制造、化工制造、航天制造等的制造方面,到目前的服务业如物流管理、服务型制造,再到如企业的流程设计、平面布局,再到产品或服务项目的开发等都可以看到工业工程的影子,可以说,工业工程的应用无处不在。

Q10: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江苏大学工业工程专业一次就业率达99%以上,该专业学生的工作待遇较好,工资收入水平与其他专业相比居于前列。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各行各业对工业工程人才的需求正在迅猛增加,工业工程师也成为深受欢迎和尊重的职业。毕业生广泛就业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Q11: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毕业生广泛就业于各类企业规划部、生产部、制造部、物流部、质量部、工业工程部、人力资源部、采供部等部门从事运营管控工作,也可在金融、咨询等服务业及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系统设计开发工作。


本栏目上篇:公共事业管理 本栏目下篇:人力资源管理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