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7时00分01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工商管理

   

Q1: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企业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主要包括企业的经营战略制定和内部行为管理两个方面。该专业的学习(研究)范围比较广,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的很多方面,是一门基础较宽的学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学习和研究的专业方向,如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会计、企业投融资决策等。

Q2:工商管理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应用统计学、组织行为学、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学、运营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理学等。

特色课程:创业管理、创业计划、创业人生、运筹学、管理学原理、运营管理等。

其中,创业计划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业管理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创业人生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管理学原理被评为江苏省二类精品课程,由运筹学、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学等课程组成的“工商管理专业课程群”被评为江苏大学精品课程群。

Q3:工商管理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成立于1984年,是本校最早开设的经管类专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该专业积累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水平稳步提升。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2012年由工商管理等专业组成的“工商管理专业类”被评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类,2015年又被列入“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全省仅有两所高校的工商管理专业获批),2019年入选江苏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塔式’立体化中小企业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于2014年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Q4:工商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自然科学基础、创新创业意识、国际视野,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创业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创办企业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工商企业及非营利组织管理工作的综合型人才。毕业后,学生能够胜任解决工商企业及非营利组织管理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高素质、创新型业务或管理骨干。

Q5: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误区一:将工商管理等同于工商行政管理。前者重点研究企业的内部管理,后者侧重研究行政管理。

误区二:认为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将来从事管理工作,就是做领导的。其实本专业的毕业生大多数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管理对象可能是人,也可能是资金、技术、设备、信息等,但企业的基层管理者不能等同于领导者。

误区三:认为企业管理完全凭经验办事,不可能也不需要精细化。事实上,管理有科学的一面,也有艺术的一面。粗放式的管理显然达不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水准,但也应该承认管理有其个性化、艺术化的成分,生搬硬套的方式是无法很好地达成管理应达到的目标的。

Q6:在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由于工商管理专业文理兼收,因此部分学生的理科基础比较薄弱,加上部分学生对数学类课程不重视,经常发生少数学生数学类课程的成绩比较差的情况,进而影响后继课程的学习和进一步深造。

管理学的相关理论一般比较抽象,有些内容不容易理解。在校生应充分珍惜学校安排的专业发展实验、企业实习环节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领会管理相关知识和理论,并运用这些理论和方法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Q7:本专业学生有哪些深造机会?

本专业的学生如果有不断进取的学习和科研动力,可以在江苏大学完成从本科到博士的所有学业。该专业所在学科在我校设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面分设企业管理、技术经济管理两个二级硕士点,还有工商管理(MBA)专业学位硕士点。另外,我院还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此外,本校与境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多种海外学习的机会。

Q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任何企业的人、财、物、技术、信息等资源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方面的问题都需要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大至企业的战略规划、重大投资决策等,具体至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技术管理、信息管理等业务领域的管理问题都需要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参与解决。

Q9: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工业企业、服务企业(含大中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知名跨国公司等)从事经营和管理工作;可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创办并管理企业;可通过继续攻读研究生,从事管理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还可通过报考公务员等,在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


本栏目下篇:公共事业管理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