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28分04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统计学

Q1:统计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统计学专业是一门学习和研究关于搜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展示数据和解释数据的方法论科学和艺术。在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的当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在处理海量信息和大数据分析过程中成为极其重要而又不可或缺的一员。

Q2:统计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数理统计、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抽样调查技、国民经济核算、R与数据分析、PYTHON与数据挖掘、SQL与数据开发等。

Q3:统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统计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应用性强的学科。统计学通常从实际应用问题开始,经过加工提炼,形成数据分析模型,并最终指导实践。一个问题的完整解决往往需要设计试验、数据处理分析、撰写总结报告等。因此,统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较强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统计学是关于数据的方法论科学,学好统计学首先对数据分析要有兴趣,当然,仅有兴趣是不够的,必须踏踏实实学习;其次,具有较高的形象思维能力,统计学是一门与现实的社会经济问题紧密结合的方法论科学和应用性科学,需要学生对现实的社会经济问题有敏锐的洞察力;最后,统计数据的分析离不开软件,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以满足数据处理和结果显示的需求

Q4:在统计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统计学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需要运用适量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以下两种困难:

① 数据分析相关课程均属于严谨的科学,需要良好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和严密的计算能力。一部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不足,难以适应。

② 不同的统计方法有不同的应用场合,统计方法只有用在合适的研究对象上,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少数同学由于对现实的社会经济问题洞察力不足,从而难以深入掌握和体会统计学方法强大的分析能力,进而容易失去对统计学学习的兴趣。

Q5:社会上对统计学专业有哪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统计学就是统计数据、画画图表,学了统计学只能在统计局做一些简单的统计汇总工作。另一种观点认为,统计学就是金融管理、保险精算,一心想报考统计专业的目的,就是仅仅学习金融、经济、保险等,就是想在这些行业、部门找工作。这些理解是片面的,统计学的出路远不止这些。正如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所说,“大数据时代就要做统计”,“人工智能就是统计学”。

学习统计学,不仅仅是学习统计学知识,更是科学素养的培养。统计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全局视野分析问题的能力和科学预测决策的能力。

Q6:社会生活中的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统计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统计学是关于数据的科学与艺术,是定量分析的有效工具。随着人类社会各种体系的日益庞大、复杂、精密,海量数据和大数据的出现及计算机的广泛使用,统计学将越来越重要。金融、保险、医学、教育、心理研究、气象、环境、经济、管理等众多行业和领域的定量分析,都需要统计学专业人才来完成。简单地说,只要有数据,就需要统计专业人才。数据量越大,结构越复杂,越需要高级统计人才。数据创造统计,流量创新分析。比如,销售数据分析,产品市场调研,产品质量管理,药品质量认证,环境质量监控,民意调查,投资风险评估,保险费率确定,科学试验设计,第三方评估,流行病防控,等等。

Q7:统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统计学专业毕业生都有很好的数据分析能力,就业面广,在企业发展战略、产品质量管理、市场研究、财务分析、经济预测、投资理财、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都有很好的发展。统计学毕业生也可以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证券公司、投资基金、会计师事务所、保险公司、调查公司、咨询公司、医药公司等就业。比如可在企业、金融保险机构、信息咨询与服务机构从事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信息咨询、管理和对策研究工作,也可在政府及相关社会经济管理部门从事调查、规划和政策咨询,还可在IT、工程等领域从事数据管理与数据挖掘工作等。

Q8:统计学专业毕业生的总体情况如何?

我校的统计学专业创建于1986年,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渐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结合、岗位实习与专业实验并举、知识与能力并重、教学与科研并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自1986年以来,我校统计学专业已培养了大量的统计人才,他们在银行、税务部门、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家部委、统计局等从事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工作,或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他们中的许多人已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


本栏目上篇:保险学 本栏目下篇:财经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