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7时21分38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国际经济与贸易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系统学习经济学基本原理、国际经贸基础理论、国际经贸实务与规则、相关部门经济的理论与方法,了解相关工程、产品的基础知识和国际经贸发展环境,掌握国际经贸实务技能、英语应用、涉外沟通协调能力等。简言之,就是学习如何到国际市场中去开展经贸业务活动,以及如何对其进行协调管理的可操作思路与方法。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学、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沟通、计量经济学、货币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等。

本专业的特色课程:国际金融、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沟通、国际商务策划采用双语全英文授课,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与礼仪、期货交易、进出品商品检验与通关等课程采用课堂学习与实验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国际市场调研、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单证等程采用基于问题、基于案例和由企业导师与的授课方式,部分课程还借助留学生教学平台开展“中外学生同堂授课”活动。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建设始于1987年,2003年成为江苏省首批品牌特色专业之一,2012年成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之一,专业所在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点及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被遴选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2019年获批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专业,育人优势突出。本专业学生的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总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赢得了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同。

Q4: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能?

通过本专业的课堂教学、专题研讨及实践活动、撰写论文等,学生能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国际经贸基本原理,以及金融、投资、财会、统计、管理、商法等基础知识和方法,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培养从事国际化经营管理活动及相关研判决策所需的基本技能。

Q5:哪些同学适合学习本专业?

对国际经济贸易活动有强烈兴趣,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强,思维敏捷,善于沟通,吃苦耐劳,并具有开创性思维、冒险精神和自我挑战意识的同学更适合于本专业的学习。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需具备的特质包括: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协调能力,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国际经济、商务、法律、管理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娴熟的外语语言运用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通晓国际经贸规则和我国的对外经贸法律政策,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在涉外企业、涉外经贸管理部门及跨国公司等从事国际市场开发以及国际商务项目划、业务运作与管理等工作的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创新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Q8: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社会上有时会将本专业培养目标狭义地理解为进出口贸易业务人才的培养,并且进一步将本专业人才定位于从事进出口贸易业务流程操作。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只要英语基础好和运用能力强,就可以完全胜任本专业工作,导致对本专业工作及本专业人才培养的认识狭隘化、低端化。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实中需要由本专业的人才承担并完成的重点工作:国际市场环与行情调研,国际化经营方案的策划、论证与决策;国际商业计划书的编制,对外经济与技术合作项目的调研、开发与洽商;进出口贸易流程的具体操作、国际销售管理等。

Q10: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区域较多地集中于开放型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其中又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如江苏省苏南地区的外资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等,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国内名校读研或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高校留学深造。

Q11: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国际贸易、国际营销、国际物流、国际投融资、国际结算、外汇管理、国际经济合作等领域从业,也可在国内生产流通等领域从业,或进行国内外学历深造。


本栏目上篇:会计学 本栏目下篇:金融学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