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7时23分40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财务管理


Q1:财务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财务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企业的各项财务活动,重点包括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和利润分配管理四部分,涵盖了企业资金来源、资金运作和资金去向等方面的研究。

Q2:为什么要选择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是社会管理的核心。社会对财务管理人才需求量大,择业面广,就业形势好。无论是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还是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均需要财务管理人才。根据教育部公布的近几年本专业的就业状况,全国普通高校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规模每年平均为50000~55000人,全国就业率区间为85%~90%

Q3:财务管理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高级财务管理、国务管理、财务分析、审计学、业财一体化等。

Q4:财务管理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坚持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同时向海外招收留学本科生,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以课程建设和产学研结合为纽带,以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为亮点,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专业的办学水平。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通过遴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担任专业负责人,主干课程建立课程负责人制,形成以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带动和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在课程与教材建设方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在实验室、实习和实训基地的建设方面,加强校内外实验、实习和实训基地的建设及实验、实习和实训的过程监控,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技能。

Q5:财务管理专业有哪些价值和功用?

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通过本专业课程学习,学生具备财务管理及相关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会计手工核算能力、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能力、资本结构分析及筹资能力、资本预算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财务控制设计与执行能力,具备突出的财务管理专业技能,能为企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和个人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操作方法,从而使学生适应企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金融与证券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相关业务工作,成为从事财务管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以及将来公司治理的核心人才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工作是一个既需要有全局观念又需要有严谨态度的职业。学习财务管理专业一定要心细,有责任感,对数字有一定的敏感性。因此,有责任心、认真细心、有全局观念的同学特别适合学习财务管理专业。另外,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要对本专业有兴趣,只有感兴趣才能学好本专业。

Q7: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财务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有关部门的投融资管理、财务分析、理财规划及资本运营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Q8:在财务管理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会遇到什么困难?

在财务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部分学生可能会遭遇一些困惑,如计算公式太多掌握起来困难,财务管理关系复杂不容易理解等。另外,部分学生没有去深入了解和体验实际的企业和市场,面对一张张报表和图表时,难以发现企业和市场变化趋势,从而难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Q9:社会上对财务管理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有人认为财务管理与会计差不多。从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来看,这两个专业绝大部分的课程是一样的。财务管理专业略偏重于管理,而会计专业更侧重于具体的会计处理方法。但到研究生阶段及实务工作中,这两者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会计专业偏向于会计准则相关的内容及在实际会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的研究;财务管理则会很大程度上偏向金融,对资金的筹集、投放、使用和分配都离不开金融相关知识,当然管理相关知识也是不可或缺的。

大智移云背景下,信息技术与会计机器人的标准化作业,不断代人工会计职能及岗位,财务管理作迎来更多的机遇与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财务管理比会计的综合性更强,更侧重高层次的管理工作。如果考生非要在这两个专业里二选一,不妨参考以下说法:如果你更喜欢思考如何使用一笔钱,如何从银行贷到款,如何让企业少花一点钱,那么去学财务管理。如果你更喜欢踏踏实实、仔仔细细地核算每一笔业务,那么去学会计专业。

Q10: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财务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单位各种财务管理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均需要通过财务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首先,企业单位的长期投资与融资决策。财务管理人员肩负着企业单位资源配置和把握市场的重任,特别是当前我国正面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与经济市场化改革的全面深入,企业单位层面的科学融资与投资决策、跨国投资、风险管理、股权并购、资产重组及股利分配等问题,都必须通过有效的财务管理来完成。其次,企业的日常营运资金管理。通过运用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在保证有足够的资金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同时又保证其能按时、足额地偿还各种到期债务。

Q11:目前,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对本专业有何看法?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它主要研究如何通过计划、决策、控制、考核、监督等管理活动对资金运作进行管理,以提高资金效益的一门经营管理学科。近年来,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到。可以说,市场经济越发达,财务管理越重要。如果把企业比作人体,那么资金就是血液,而财务管理就相当于企业的“心脏”。

Q12: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领域是哪里?

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可到企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工作;到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等工作;到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分析、投资分析、资本运作等工作。

Q13:财务管理专业知名校友对财务管理专业有何看法?

——财务管理专业是一个吸引人的专业,能帮助我们计划、组织和控制企业的血液——资金,使其有效运转,为企业增强活力,创造价值。作为本专业的一员,能和一群优秀、有想法的同学们一起学习、进步是令人愉悦的。在这里,也会接触到一群有思想、有知识的老师,推动你踏上新的起点。

——财务管理专业是培养具备财务管理及相关金融、会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能力、资金筹集能力、财务可行性评价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具备突出的财富管理的专业技能的专门人才,是顺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顾名思义就是从财务的角度,或者说利用财务的方法进行企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工作。为此,我们在本科阶段重点就会计、财务、审计等方面进行了基础性的学习,并了解社会生活中可能会发生的各种财务关系。经过几年的专业学习,为我们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迭代能力的管理型财务与会计人才,强化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尤其是AI财务人工智能财务)的培养思想很好地适应了互联网+环境对人才的要求。


本栏目下篇:会计学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