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6时25分13秒 作者: 点击数:
会计学(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会计学(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是江苏大学与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框架内合作举办的双学位项目,并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按照“1+2+1”模式联合培养,学分互认的双向交流项目。

本专业系统学习会计处理方法和程序、财务管理与决策、内部控制与审计等核心知识,会计制度设计与纳税筹划等相关知识,以及会计、财务、税务、审计等实训技术,通过这些知识的系统学习,学生能够独立从事会计核算、资本运作、财务管理、审计、会计制度设计、税收筹划等工作,适应行政单位、外企与涉外事业单位的会计、财务和审计等岗位第一线需求,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财务会计及相关领域的高端技术或管理人才。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专业按照“1+2+1”模式培养。学生一年在江苏大学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并取得托福成绩(总分至少 70 分)或雅思成绩(总分至少 6.0 分),且满足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录取要求后,第二、第三学年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第四年返回江苏大学完成规定的后续课程和学分。在学习期限内同时达到两校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分别获得江苏大学“会计学(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的商科类学士学位证书。所获得的文凭和学位均为中美两国政府及国际承认。中西贯通的知识既能满足当前国内外社会对应用型会计人才的需求,又能满足国内外研究生阶段对学术型会计人才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海外求学经历有利于坚韧品格和顽强意志的培养和打造,这将是一笔不可多得的人生财富。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校开设的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概论、基础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本校开设的特色课程: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美方学校开设的核心课程:商法、数理逻辑、管理与组织行为学、会计学、商业金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与技术等。美方学校开设的特色课程:会计信息系统与商业伦理、财务报告审计、财务理论与实践、投资分析等。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会计学(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于2018年首次招生,国内办学依托江苏大学会计学专业。江苏大学会计学专业为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84年我省首批招生的“工业会计(专科)”,1985年和南京大学同批招收 “工业会计(本科)”,1996年设立“涉外会计”专业,同年和南京大学获批招收“会计学研究生”资格。2003年,先后遴选为江苏大学品牌专业和江苏省特色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经济系统分析与管理二级博士点“会计学方向博士生”。2011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硕士(MPAcc”。本专业在2014年和2015年全国会计学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A级),亦是江苏大学本科毕业生最满意专业之一。

为全面提升会计学(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办学质量,管理部门教学部门相互紧密配合,凝聚众多优势资源,配备最优秀的教师队伍,形成创新型培养团队,为学生创造最有利的学习环境、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

Q5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能?

会计信息是现代商业决策的基础。企业外部的投资者和债权人,需要通过会计信息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以做出投资和贷款决策。企业内部的高层管理者,需要依据会计信息来制定计划和预算、实施控制并进行业绩评价和考核。会计是市场经济中各个组织机构之间相互沟通的“商业语言”,不仅极具专业性和技术性,还需要合理的职业判断。实践充分证明,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开放型经济可能导致财富种类和数量爆炸式增长,会计计量财富将变得更加复杂也更为重要。会计不仅可以记录经济业务的过程和结果,还能通过检查、审核以及计划、预算、预测、分析和决策支持等参与企业全面经济活动,会计理论和会计实践在企业价值创造中发挥的作用更加显著。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本专业比较适合对企业管理、证券或项目投资、资本市场和会计管理(财务管理等感兴趣的同学,尤其适合具有较强的投资理财意识、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挑战自我、具有国际视野和远大抱负的同学。

Q7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需要学生性格沉稳、严谨、有耐心,数学基础扎实,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同时还需要思维敏捷、逻辑严密,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熟练掌握一或二门外语,具有较好的经济分析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具备挑战困难、挑战自我的勇气以及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和包容等特质。

Q8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既能从事财务、会计理论研究,又能从事财务、会计实务工作的人才。培养既掌握国际前沿的会计理论研究方法,通晓全球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发展趋势,又熟悉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运作规律的复合型高端会计研究和实践人才。学生毕业后专业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既懂会计又善于理财和经营管理,既能理论创新又能实际解决问题,真正成为社会经济建设需要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专业人才。

Q9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学习可能遇到如何将理论学习与实践业务更好的融合,如何加强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训的相互弥补,如何从被动性学习转变为主动性学习,如何把会计知识和经济管理、项目决策、企业运营等进行融会贯通,以及本土化会计知识和国际化知识的交融和渗透等困难。

Q10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社会上有些人认为会计就是算账、报账,不需要什么创造性的枯燥工作。其实会计对于企业的日常运营和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算账报账只是会计工作内容的极小部分,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会计工作主要是给企业决策层提供决策支持分析。

Q11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人才来解决?

现实中企业财务报表编制、财务管理、运营能力评价预测、项目投资决策评价、融资决策方案设计、业绩评价考核、纳税申报缴税和纳税筹划、内部资源潜力挖掘等都需要本专业人才来解决。

Q12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1.就业区域:学生在中美两国建立属于自己的社交群体和人际关系圈子,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英语水平,就业竞争力强。中教国际官方数据显示,1+2+1”项目就业率为100%,每届均有多名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工作。

2.深造区域:学生拥有美国大学学习的学术背景及熟练的英语语言能力,同时拥有中美两国大学的文凭和学位,申请更高学历教育时具有明显优势。据对2016-2018年毕业生不完全统计,70%以上的毕业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就读硕士项目或硕博连读项目,毕业生申请世界排名前200位名校成功率在90%以上。

Q13:我校对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有什么规定?

2019年我校颁布了《江苏大学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学籍与学位管理办法》,规定:1)中外合作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学生应具有两年或两年以上赴外方合作高校学习经历,规定年限内在外方合作高校修满项目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外方修读课程全部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符合我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江苏大学毕业证书。同时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毕业时可授予江苏大学学士学位,颁发江苏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学生在读期间,因个人或家庭原因,无法在外方合作高校达到外方修读课程全部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者,在外方合作高校修得的学分可按课程替换的方式进行认定。若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我校对应专业的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环节,取得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符合我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江苏大学毕业证书,但不授予江苏大学学士学位。

3)因不可抗力等事由,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未达到项目外方合作高校培养要求者,无权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评选申请资格。

4)项目内学生,不得转换专业。



本栏目上篇:金融学(中澳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