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30分41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法学


Q1:本专业学习的对象(内容)是什么?

法学专业是一门关于国家法律制度、公民权利、社会规则及纠纷解决的学科体系。法学专业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架构国家基本制度的宪法,保证经济顺利运行的经济法,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的合同法,解决劳动纠纷的劳动法,维护公民民事权利的民法,保障社会秩序、惩罚犯罪的刑法,研究如何打官司的诉讼法,研究国家之间关系的国际法等等,都是法学的学习、研究对象。

Q2:为什么选择本专业?

我国正处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历史阶段,法律人在社会发展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很多人的眼中,法律人(法官、检察官、律师、企业法律顾问等)是智慧和正义的象征,维护着普通公民的权利。选择法律专业,代表着选择一种信念,一种对于公平与正义的执着和担当,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追求公平正义的目标。当然,也有人向往法律职业人在社会中的职责与生活姿态: 律师西装革履、风度翩翩,为当事人的权益奔走呼告; 法官则一身正气、居中裁判,是社会正义最权威的主持者、守护者,受人敬仰。这些也是我们立志成为法律人的理由。

Q3: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与特色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商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等。在近30年的办学历史中,我校法学专业在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学习的同时,特别强调学生的实践技能应用。学院配备有多层次、多样化的法律实训平台,采取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案例教学和社会实践,以培养学生运用法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目前具有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以及法律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授予权。江苏大学法学专业始终秉承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应用为基础、以能力提升为内容的法学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以基础厚实、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丰富、适应社会能力强等特点而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Q5: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法学专业旨在培养富于正义感与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教养和学识、娴于法律技术、善于进行创造性思考的法律精英人才,造就具有国际眼光和专精学识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及企业法律顾问。经过系统学习,法学专业学生应该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国家相关政策,具备从事法律职业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技术及职业伦理的复合型、实务型法律人才。

Q6:学习法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一是有较好的沟通能力; 二是有较强的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 三是有严密的逻辑思辨能力。这些能力也是法学专业学生的重要培养目标。这些能力的塑造,通常需要系统的实践性课程来获得。目前,本专业以江苏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法律诊所、实践教学工作站为主要平台,将普通课程的实践性部分、实践性课程、实习环节作为教学重点,由“江苏大学法学专业实践教学协同创新中心”统一组织完成学生的实务训练,使学生在实际案件操作中培养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Q7:学习中学生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在法学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可能在于社会经验的缺乏。法律是实践性的学科,必须在社会实践中学习与体悟。对于缺乏生活经验的年轻学生而言,要理解某些法律规则并予以正确的使用会面临很多困难。这就需要学生在进行专业学习的同时,广泛涉猎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管理学的知识,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应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尽可能多地了解现实社会,这样就可较好地将规范应用到实践中。另外,法学学生还将面临被称为“世上第一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学生要想做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必须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个考试的范围很广,具有相当的难度,这对学生来说是压力,也是一种鞭策。

Q8:社会中对本专业存在哪些认识误区?

社会大众对于法律专业往往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一是认为学习法律就是背条文,很枯燥; 二是认为法律职业缺乏尊荣感,法律是各种人情、关系汇集之地。对于前者,需要注意的是,法律不仅仅是一套文字堆砌的规则,更是象征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体系,代表了无数普通个体对于自我权利保护的“法治梦”,这一点相信同学们学习法律后会有深刻的体会。对于后者而言,面对现实,我们的确看到了法律诸多的缺陷,理想的世界和现实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关于正义与现实的博弈并非让我们无法适从,正义的理想在任何时候都是法律职业人所执着追求的目标。

Q9: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法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社会规则越来越细化的今天,法律的触角深入社会各个角落。家庭婚姻生活、商业贸易、企事业经营、政府管理、国际争端等问题都需要法学专业的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来解决。

Q10: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区域?

江苏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各级法院、检察院、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及各类企事业单位,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近5年就业率均达96%以上。毕业生在公务员及司法考试中一直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考取名校继续深造的人数也逐年上升。由于我校地处经济较为发达的苏南地区,长三角地区企业众多、经济体量巨大,对于高素质、复合型法律人才一直保持了较高的需求,江苏大学法学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培养模式,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对于复合型法律人才的要求。法学专业的众多优秀校友,也活跃在江浙沪等地区的各级司法机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栏目下篇:法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