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37分50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日语

Q1:日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进入日语专业学习的学生,将会领略到日语语言学、文学、文化学、翻译学和经济贸易等课程的实用与经典。学生将感受日本的语言魅力,感知日本的文化思想,感悟日本的风土人情,在提升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提升逻辑思辨能力和开展教学、科研、翻译、外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为实现自我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Q2:为什么选择日语专业?

江苏大学日语专业成立于2001年,是江苏大学组建后成立的第一批新设置的专业之一。2002年起本一批次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05年起开始招收日本语言文化方向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拥有一支研究方向齐全的教学科研队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本专业设有日本学研究中心,在日本语言、文学和文化、政治历史等研究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另外,本专业长期聘请多位日籍专家参与本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江苏大学日语专业是江苏省最早招收日语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本学科还承担全校本科生的二外日语教学及全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二外日语教学工作。日语演讲比赛、日本文化节等日语系举办的第二课堂等特色活动受到全校师生的喜爱。

Q3:日语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精读类,包括基础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等;听说类,包括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等;综合类,包括日本社会语言学、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本社会文化概论等。

特色课程:包括《日语时文选读》等基于问题的课程、《跨文化交际(日语)》等基于案例的课程和《高级日语视听说》等以研讨为主的课程。

Q4:日语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日语专业拥有学缘结构、梯队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6人。其中5位教师具有日本名校博士学位,有的教师还有日本工作经历,所有教师均有日本留学和进修经历,长年拥有3-4名日籍专家。近5年来,教师承担和参与国家、省、市级研究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省、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0余项,在江苏省及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教学团队秉持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近几年学位授予率和就业率均为100%

同时,日语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彰显国际化特色。由江苏大学与千叶大学、日本三重大学签订的交换留学生项目每年选拔优秀学生赴日留学一年,在国外交流学习期间所得课程学分均得到江苏大学认可;2010年,江苏大学与日本NPO法人芭蕉俳句文学馆签订交流协议,在迄今为止的六届日本俳句大赛中,本专业共有6人获得最优秀奖并赴日领奖,数十人获得优秀奖及佳作奖,是我国高校获奖人数最多的学校,这一佳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日语专业学生较强的综合素质与国际化办学特色;2011年江苏大学与九州外国语大学签订学生海外实习基地,打开了日语专业国际化教学的窗口,大四学生可以到日本实习研修、撰写毕业论文并进行答辩,有数名学生还因此机缘获得了在日攻读硕士学位与就业的机会;日语系师生每两年一次的赴日本津市代表团一直以来都受到日本津市市政府的热情接待,与日本三重大学师生、津市市民进行友好交流。交流团的活动升华了中日两国年轻人的友谊,拓展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也开启了江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国际化的步伐。

Q5:日语专业有哪些价值和功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中日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日语人才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会对日语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日语专业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努力,成绩斐然,10年来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近千名优秀毕业生,他们耕耘在社会不同的工作领域,为促进中日两国的交流、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日语专业?

对日本及日本文化有浓厚兴趣的同学适合学习日语。很多同学从小通过电视和网络接触日本影视作品,对日本文化及日语有亲切感,这样的同学会更加适合日语专业的学习。

Q7:日语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日语,最重要的还是兴趣,有了专业认同感,学习积极性自然就能调动起来。对语言有较好的模仿能力、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拥有开朗的性格、善于与他人沟通的能力,这些都是日语专业学生需要的特质

Q8:日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立德树人,培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广阔的国际视野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日语基本功扎实,对日本历史、社会、文化等有深入的了解,具有日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日本文学赏析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从事教学、科研、翻译、商务、管理等工作的专业知识及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高级日语人才。毕业后能够胜任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教学研究等部门的国际交流、国际贸易、教学管理等工作,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业务或管理骨干。

Q9:在日语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日语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零起点,要记忆的语法和词汇较多,语法体系不如英语单纯,常用日语词汇量也远远超过英语,所以不少学生会将其和中学学过的英语相比较,觉得有一定难度,部分同学在刚开始学习时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不适应。

Q10:社会上对日语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由于近两年中日政治关系比较紧张,导致学生家长对日语专业的认同感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了本专业报考人数。其实从历史上看,中日两国间一直是政治冷、经济热、文化热,由于很多家长了解日本的途径主要是通过媒体,所以难免失之偏颇。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后,中日之间的交流是多方面的,如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学术活动都在稳步进行。目前,众多年轻人对日本动漫的热情不减,我校通识日语课选课人数众多,赴日留学的国际交流项目大受欢迎。

Q11: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日语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日语专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两国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通过日语专业的学习,培养出来的人才在中日两国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在文化教育、大众传媒、对外交流、经济贸易、科技领域等部门担任重要工作。

Q12:日语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日语专业学生知识全面、择业面广,毕业生主要到外事外贸单位、国家机关、涉外企业及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与日语有关的经贸、外事、管理、文秘、教育、旅游、新闻等工作。本专业在中国尤其是在东南沿海地区需求量很大,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栏目上篇:英语(师范) 本栏目下篇:外国语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