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6时36分22秒 作者: 点击数:
英语(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Q1:英语(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是个怎样的项目?

“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项目”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江苏省教育厅和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共同合作与管理的新型中美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与合作项目。在该项目框架下,江苏大学和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合作,开设了英语专业的“1+2+1”联合办学项目。该项目中,我专业本科生第一学年在我校学习,第二、第三学年在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英语专业学习,第四学年回我校继续学习并完成毕业论文。依照培养方案,修完两校所需学分后,可同时获得我校英语和北亚利桑那大学英语两个本科专业的学位。

Q2:本专业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英语专业的研究对象是高级英语语言技能、英语国家社会文化概况、英语语言学、英语文学、英汉互译理论与方法以及与英语语言密切相关的国际(商务)沟通方法与技巧、英语创意写作等。在提升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的同时,提升书面与口头批判性讨论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开展商务、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Q3:为何选择本专业?

随着我国在全球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的迅速发展,社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出国工作和深造的机会多。我校的英语专业历年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经过长期建设,现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评价好,发展潜力大。学院坚持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理念,形成了有示范效应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并形成一支有创新能力且后劲十足的高素质的专业建设人才梯队。让学生通过专业学习,熟悉中西方不同的思维方式,形成对中西文化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能力,掌握娴熟的语言技能,成为学贯中西的跨文化交际者。

Q4:本专业有何优势?

1)双学位优势:本专业学生可用四年时间,同时获得中美两国大学学位和中国大学文凭,所获得的文凭和学位均为中美两国政府及国际承认;(2)录取便捷:学生只需通过北亚利桑那州大学为项目学生特别组织的语言入学测试即可取得美方大学录取通知书和美国签证,雅思或者托福考试并非必需;(3)保障优势:江苏省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项目由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和全程监管,同时所有中美项目院校均配备协调员老师对项目学生进行全程管理;(4)就业及深造优势:由于学生同时拥有中美两国大学的文凭、学位以及良好的赴美出入境记录,学生毕业以后可到美国或其他国家继续深造并易于获得奖学金。学生在中美两国学习过程中,随着对两国社会、文化和科技更为全面与深入的了解,逐渐成长为熟练掌握英语,拥有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并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这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提升;(5)节省费用:项目学生比本科四年全部在美国学习的留学方式可以节省50%以上的费用。此外,为了支持该项目的开展,美方院校给项目学生提供数额不等的奖学金。因此,江苏省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项目是对子女进行教育投资取得高回报率的一种较好途径。

Q5: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翻译概论、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特色课程包括交替传译、商学导论、英语辩论、二语习得、西方修辞学。

Q6: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专业拥有学缘结构、梯队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被列为“江苏大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被《中国大学评价》评为A类专业。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已出版多部专著、译著和教材,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多项省、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奖,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招收海内外硕士研究生。本专业还常年聘请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教师对学生开展口语和写作教学。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善,教学设备先进,图书网络资源丰富。学生每年的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通过率均远超过同类院校,并年年有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和写作大赛中闯入决赛。近几年来,先后有若干学生通过考试或学校推荐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学位,学生综合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

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建于1899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州立公立大学。英语专业是北亚利桑那大学非常有名望与竞争力的本科项目。此项目由这个学科领域内非常杰出的师资团队领导,并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进行选课。学生进入到项目后可以在多个方向进行发展,例如创意写作、英语教育、通用英语学习、语言学、文学、技巧性写作、修饰学等。学生在毕业前还能参与到多个毕业设计课程当中,整合知识,从而提升专业综合能力。北亚利桑那大学英语系的应用语言学排名北美地区第15位。

Q7: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对英语国家的文学和文化有兴趣,对英语语言有较好的模仿能力、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较强的直觉感悟力和想象力,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爱读书,爱思考,性格活泼开朗,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学生,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Q8: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需要学生具有较为缜密的外语思维能力,系统的推理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敢于创新,勇于独立开展工作,并具有适应涉外工作的思想道德素质及对外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较好的中英文两种语言基本功。

Q9: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21世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展所需要的,具备较扎实的人文科学基础和宽厚的英语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较好的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胜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贸易、跨国公司、合资企业、旅游服务、教育机构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将成为业务和管理骨干。

Q10:本专业毕业生在哪些区域及行业就业?

英语专业毕业生适合外经贸各部委、贸易公司、涉外机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金融国贸等单位的文秘、翻译、业务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等工作,同时也适合于各级政府涉外部门、各类外向型企业或公司及银行、保险、海关、边防、学校、新闻单位及科研等部门工作。此外,实验班的学生通过美国大学两年半的学习,具有国际化视野,在美国研究生深造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Q11:我校对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有什么规定?

2019年我校颁布了《江苏大学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学籍与学位管理办法》,规定:1)中外合作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学生应具有两年或两年以上赴外方合作高校学习经历,规定年限内在外方合作高校修满项目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外方修读课程全部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符合我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江苏大学毕业证书。同时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毕业时可授予江苏大学学士学位,颁发江苏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学生在读期间,因个人或家庭原因,无法在外方合作高校达到外方修读课程全部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者,在外方合作高校修得的学分可按课程替换的方式进行认定。若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我校对应专业的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环节,取得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符合我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江苏大学毕业证书,但不授予江苏大学学士学位。

3)因不可抗力等事由,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未达到项目外方合作高校培养要求者,无权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评选申请资格。

4)项目内学生,不得转换专业。


 

本栏目上篇:外国语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