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45分59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工业设计

Q1:本专业的学习对象是什么?

工业设计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它是一种跨学科的专业,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进行创造性活动,并将需解决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可视化,重新解构问题,并将其作为建立更好的产品、系统、服务、体验或商业网络的机会,提供新的价值以及竞争优势。它包含了一切使用现代化手段进行生产和服务的设计过程。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重要环节,对于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是当前我国实现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关键环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发展轨道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工业设计发展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工业设计概论、设计心理学、造型基础、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工程基础、产品表现技法、设计洞察与用户研究、设计创新思维、工业设计方法学、产品模型制作、产品形态设计、产品交互与体验设计。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1993年设置工业设计系,是国内高等院校最早设置工业设计专业的学校之一。设有工业设计研究所,拥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为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示范专业。目前本专业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8人。

依托江苏大学工科类综合大学的优势,本专业近3年来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研”成果其中指导学生参与各项设计竞赛,百余人次取得良好成绩;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项;主持和主要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7项、部省级课题15项、市厅级课题30余项;获全国、省、市级奖项百余项;获专利百余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并先后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七〇研究所、常州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工、无锡柴油机厂、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产品研发、设计服务与咨询等30余项。

Q5: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需具有较好的文化基础,一定的审美能力,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创新思维意识、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等。

Q6: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工业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和具有工业设计问题发现、定义、分析和综合解决的创新实践能力,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较强国际化视野,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及其相关的产品结构设计、系统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服务设计、设计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Q7: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工业设计非工程设计,而是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社会、经济、文化、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是将技术转化为具有使用价值的产品或服务的创造活动。随着学科的不断发展,工业设计的研究领域越来越广,也越来越深入。广义的工业设计包含了一切使用现代化手段进行生产和服务创新的设计过程。

Q8: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诸多知名企业和院校,承担工业设计及相关的用户研究、功能性产品设计等方面的产品创新、设计管理、设计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或者进一步深造、自主创业。

Q9: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的毕业生大多选择在大中城市、沿海省市就业,例如北京、上海、江浙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等。


本栏目下篇:产品设计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