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47分31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医学影像学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医学影像学专业是利用现代化医学影像设备(如X光机、CT、磁共振、超声仪和PET-CT等)探查病人体内的病灶,为临床提供准确诊断信息的重要专业。医学影像学医生是临床诊断的先遣队,操控现代化设备,工作环境清洁卫生,是真正“高大上”的工作。医学影像学专业是一门理论知识性强,实践技能要求高的现代医学和电子信息交融的专业。本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及目的如下:① 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电子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 掌握医学影像学范畴内各项技术(包括常规放射学、CT、核磁共振、DSA、超声学、核医学等)及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③ 具有运用各种影像诊断技术进行疾病诊断的能力;④ 熟悉有关放射防护的方针、政策和方法,熟悉相关的医学伦理学;⑤ 了解医学影像学各专业分支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学、英语、电子学基础、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影像设备学、人体解剖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影像诊断学、微创与介入治疗学、超声诊断学、核医学、影像解剖学、肿瘤放射治疗学等。

Q3: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影像学医生,并具备高尚的思想品德、良好的沟通能力、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精益求精和融会贯通的分析问题的能力的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Q4: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Q5: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认识误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多数人认为医学影像专业接触射线,对人体有损害。但现在由于有先进的防护条件,一般很少会接触射线。况且,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生主要担任医学影像诊断的医生,不是技师,一般不具体操作仪器。医生主要对仪器拍摄的图片进行研读,发现病理病灶。二是目前医患矛盾比较突出。但是从长远看,随着医学的发展和科学知识普及,患者对医疗能力的合理化预期等认识将有所提高,加上法律法规的逐步健全,医患矛盾会逐渐减少。三是很多人印象中觉得影像专业就是拍拍片子,不能直接参与治疗,是医院里的“配角”。这样的观念已经落伍啦,越来越多新技术的应用比如超声介入、CT介入等,很多影像科医生可以直接参与治疗,成为“主角”。

Q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临床病人的疾患导致体内组织的异常变化可以通过本专业的人才发现,并且通过介入等手段达到治疗的目的。

Q7:江苏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是江苏省医学技术类重点建设专业。尽管全国医学影像专业办学历史都不长,但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在全国属于B类专业。本专业汇聚镇江乃至江苏地区的优秀医学影像学的教师,实习基地覆盖江苏省的各大医院。

Q8:本专业的毕业生,最主要的就业岗位是什么?

5年来,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江苏省地市级及县区医院工作。部分毕业生考取北京协和、复旦和第二军医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还有部分毕业生就业在飞利浦等影像设备相关企业或考取公务员。


本栏目上篇:临床医学 本栏目下篇:护理学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