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48分37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药物制剂

Q1:药物制剂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安全有效的药品,是人类战胜疾病的锐利武器。药物制剂专业最基本工作就是研究如何将药物原材料(原料药)制作成可供人们日常使用的剂型(如片剂、注射剂、胶囊剂等)。本专业主要学习药物及其剂型的研究开发、生产工艺与管理、质量控制与评价,以及药事管理和药品营销等相关知识和技能。

Q2:药物制剂专业的核心课程和特色教学环节有哪些?

药物制剂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综合了化学、生物学、医学、药学、工程学等多个学科。核心课程包括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制剂工程学等。另外,还有独立设置的实践培养环节,如见习、GMP实训、职业规划、野外采集、毕业论文等。再生药物及传递为本专业的特色课程;GMP实训和职业规划为本专业特色实践环节;药剂学等主干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药学院作为主编单位编写了《药物分析》、《药物分析实验》两部全英文教材,作为副主编单位参编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药物剂型与传递系统》,以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类规划教材《药剂学》。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和特色如何?

药物制剂专业创办于2003年,2019年获批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形成药学基础知识与研发实践能力并重的本科及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纳米药物传递与干细胞组织工程、脂筏色谱与中药筛选、中药现代制剂、大分子药物传递与药用新材料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药物制剂研究方向。自2004年获批招收药剂专业研究生以来,已成为江苏大学研究生报考率、一志愿上线率最高的专业之一。2012年获批招收海外本科留学生(全英文授课)和留学研究生。2014年获批“生物技术及其医药转化”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

本专业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国际化的师资队伍。重视师风师德教育,药剂学系教工支部多次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入选省委教育工委高校支部“提质增效”观测点;荣获镇江市“五星党支部”命名;2019年获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现有专职教师近30人,其中,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4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80%以上的教师具有在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学习经历。科研成果丰硕,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2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三等奖2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 项、一等奖2项;本专业教师指导的优秀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美国授权发明专利3 项,在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Biomaterials Small 等药学领域国际顶尖期刊发表SCI论文数百篇,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与地位,为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做出了主要贡献。本专业重视学生个性化培养。从入学开始即为每一个学生配备学业导师,为学生提供课程选修、专业学习及职业规划方面的指导。学院科研学术氛围浓厚,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学生就可以进入指导教师的科研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就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探索研究。曾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Q4:哪些学生适合学习本专业?

对医药事业的热爱是选择本专业的前提和基础。本专业不仅要求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因此,本专业适合具有好奇心、探索精神与动手能力的学生,尤其是擅长化学、生物等课程的同学。此外,药物制剂的生产、研发和管理需要理工医多学科的技术支持,因此,在计算机、数学等有特长的学生,均能在本专业找到用武之地。

Q5:药物制剂专业的人才可以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哪些问题?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新药申报与评价、药品监管、药品营销等工作,还能在医院担任临床药师。所学知识、技术还可用于解决食品领域和化妆品领域的生产、研发、质控等过程中的问题。

Q6: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从事哪些职业?

依据学生的个性化潜质和职业发展需求,本专业为学生设计多通道的发展途径。毕业生可在各类研发生产企业、医院、政府卫生药监药检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医药管理、研究、开发、生产、营销、评价、服务等工作,也可读研或出国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基础厚实、动手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受到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在生命健康产业大发展的今天,本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供不应求。


本栏目上篇:药学 本栏目下篇:制药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