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7时31分11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汉语言文学

Q1: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语言学和中外文学基本理论知识,文艺学和美学基本理论知识,中外文化基本理论知识,秘书学相关理论知识,办公自动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相关理论知识,教育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参与秘书和办公室文案等工作的实践训练以及办公自动化技能、现代信息技术和英语水平训练等。

Q2: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基础写作等。

特色课程: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行政管理学、档案管理学、应用文写作、文秘见习、文秘实习、语文教学设计、语言学概论、美学等。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有较强的师资队伍,教师治学严谨,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具备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技能。本专业依托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主导,以秘书实务、文秘技能训练为支撑,训练体系性强,目标明确,与社会发展趋向相一致,能够满足社会对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能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汉语和外语的口语及书面表达能力;具有处理各种应用文体和各类档案的能力;熟悉公关交际礼仪,了解办公程序,能够运用现代办公技术获取并处理信息;能够从事汉语言文学专业工作和文秘业务工作;也可依托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教学团队秉持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近几年学位授予率和就业率均接近100%

Q4: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本专业适合对中外语言和文学相关的历史和理论知识、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有相当兴趣,并有志于从事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秘相关工作,以及中小学语文教学等相关工作的同学学习。

Q5:本专业学生所需的基本素质有哪些?

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对从事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秘相关工作,以及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充满热情,愿意学习以人文社科类知识为主的课程,具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宽广的知识面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

Q6: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丰富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开阔的文化视野、较强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掌握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应用技能及相关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新闻、出版、文艺、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或中小学及中等以上学校从事文化、宣传、文秘、语文教学和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Q7: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中外语言和文学相关的历史和理论知识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基础知识的掌握难度很小,但要求文化思辨能力较强,深入探究需要下功夫,同时还要兼顾其他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且在学习过程中文献查阅和文学阅读量较大,实践实训环节要求扎实深入,因此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

Q8: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目前社会上有许多人简单地将汉语言文学专业视为培养秘书或“教书匠”的专业,认为只要手中持有若干证书就算是专业学习优秀了,实际上本专业着重培养的是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既重视证书考核也注重能力培养,专业领域开阔,就业方向灵活。

Q9:本专业的社会需要、就业状况及趋势如何?

目前社会经济和文化都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不断提升,例如对从事文秘工作的人员而言,不仅要求具备文字应用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还要求其掌握资料搜集、文献普查、社会调查、论文写作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在文理渗透、学科交叉的前提下进行统筹协作,还要以较高的普通话和外语水平作为工作后盾,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这正是本专业学生需要认真面对和重视的问题。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文秘及相关工作,或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等相关工作。通过四年专业学习,本专业可以按比例推荐成绩优异的学生保送江苏大学或国内其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学校会在二年级学生中遴选推免硕士预备生,实施优生优培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学生在本科阶段即跟随硕导从事科研工作,提升科研能力;依托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学生还可选择报考江苏大学或其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学生可选择到国外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学生也可以在四年的学习中通过考取秘书资格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或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等途径实现优质就业。


 

本栏目下篇:汉语言文学(师范)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