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0时28分27秒 作者: 点击数:
物理学(师范)


Q1物理学(师范)专业学习(研究)对象?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是其他自然科学学科的研究基础。物理学(师范)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实验技能,以及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接受运用物理知识和方法进行科学研究的训练、运用教育理论进行实践教学的训练;具备进行物理学基本理论及其应用研究、从事物理教学和教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物理学教学、教育科研和其他教育工作。

Q2为什么要选择物理学(师范)专业?

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数学、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物理学实验方法,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获得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了解物理学发展前沿和科学发展的总体趋势。物理学的思想与方法不仅对物理学本身有价值,而且对整个自然科学,乃至社会科学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贡献。物理学(师范)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学生具备良好的物理学素养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完善的知识结构、熟练的物理实验技能、较强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物理教育专业特长。本专业的毕业生不仅能够从事物理学教学等教育工作,而且具备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坚实基础。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普通物理(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实验课(普通物理学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实验等),信息技术(计算机基础,C++程序设计等),教育技能(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物理学(师范)专业为学生提供教师教育型和科学型两个方向的教学计划,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或志向自主选择一个方向学习。

本专业还在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现代光学、薄膜材料、物理学前沿、信息技术、设计性和研究性物理实验、学科教学论等方向开设了20多门选修课,教授内容既涵盖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也涉及应用和探究性的专业知识,满足学生从事物理学教学,物理研究或跨学科研究工作的需求。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学、高等数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物理学科教学法等为物理学(师范)专业的特色课程。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物理系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点以及物理学(师范)全日制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39名,其中,教授6名(含博导4名), 副教授26名(含博导1名),讲师7名,具有博士学位者24名。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4人,江苏大学“金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江苏大学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培育人选 1人,江苏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育人选 5人。

近年来,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1项,校教学研究项目5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光学》、《量子力学》及《电磁学》3门课程入选江苏大学“842T工程精品课程,《原子物理学》入选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镇江市十佳教师1人,江苏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1人,校优秀教师4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人;在江苏省高校第一届基础物理实验教师上好一堂课竞赛中获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多名教师在江苏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物理系获江苏大学2017年度教研活动优秀系。

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江苏省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重点研发计划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优先发展领域课题1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 收录 6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 12 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冷原子/分子的磁、光操控及其原子光学研究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多层材料中激光激励超声理论与实验研究获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

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在一系列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新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6项、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10余项、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30余项,校科研立项50余项;1篇论文作为国家级大创项目的成果,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被评为优秀学术论文。本科生获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3人;获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3项,获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10余项;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10篇;申请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

Q5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物理学专业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是发展最成熟、高度定量化的科学,被公认为最重要的基础科学。物理学取得的成果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有力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正如国际纯粹物理和应用物理联合会第23届代表大会的决议《物理学对社会的重要性》中指出的,物理学是一项国际事业,它对人类未来的进步起着关键性的作用。20世纪初《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建立,促使物理学的发展取得了空前辉煌的成就,人们将20世纪称为物理学的世纪。当今新型的微电子技术、激光技术、信息技术、纳米技术、能源技术、航空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生物与医学技术等都植根于物理学发展的沃土之中。大量事实表明,物理思想与方法不仅对物理学本身的发展有价值,而且对整个自然科学,甚至社会科学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物理学(师范)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功底和较强的学习能力。高中阶段物理与数学学习能力强、具有较强数据分析能力、逻辑思维以及创新能力的同学特别适合本专业。

Q7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物理学专业不仅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高中物理基础知识,而且对数学能力要求也比较高。因此,报考本专业的学生需要有较好的数学和物理基础,并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和钻研精神。

Q8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基础,能在科学教育领域从事物理学及相关专业的教学、教育科研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Q9本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物理学(师范)专业主要涉及数学、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物理学实验方法,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因此,本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在于对数学的学习与理解,对物理学思想、方法与理论的掌握,对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一些物理学课程的学习。

Q10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认识误区是什么?

目前,很多考生家长认为物理学(师范)专业是一个冷门的基础学科,就业面窄、收入低,远不如其他工科专业在社会上吃香。其实,这是一个认识的误区。首先,从学生的个人成长来看,物理学(师范)专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学习物理学,不仅意味着专业知识的积累、更新,而且对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学习物理学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科学的思维方法;而且能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宇宙观和人生观,有助于人文精神的培养。其次,从技能培养方面来看,物理学(师范)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教学组织管理能力、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熟练的计算机技能,掌握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基本知识,初步具备在该专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从职业发展来看,具备物理专业基础的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具有更大的优势。一方面,物理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具有物理教育专业特长,可以在高等和中等学校从事物理学教学、教育科研等教育工作。另一方面,物理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具有物理基础扎实、可塑性强、创新潜力等方面的优秀素质,不仅更容易获得在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院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而且也较适应于转到其他领域从事新的工作。

Q11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李政道先生在《物理的挑战》一文中曾提出21世纪物理学领域所面对的四大难题:为什么一些物理现象在理论上对称,但实验结果不对称?为什么一半的基本粒子不能单独存在而且看不见?为什么全宇宙90%以上的物质是暗物质?为什么每个类星体的能量竟然是太阳能量的1015次方倍?

这些难题都有待专业的物理人才来解决。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程技术领域也面临许多重要的基础物理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极大地激励着人们去追求与探索,促使人们重视物理学。物理学(师范)专业教学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把人类社会积累的知识转化为学生个体的知识,把前人从事智力活动的思想、方法转化为学生认识能力和思维方式,使他们成为一个理性的、具有创造力的人。

在新世纪,随着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社会与经济领域的发展与交叉,人类社会面临着包括能源、环境、人口健康和自然灾害的预测等各方面的问题。这就越来越强烈的要求物理学科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科学的依据、开辟新的技术途径,也就对物理专业人才有更多的需求。

Q12目前,本专业学生对专业有何看法?

学院严格执行学校本科教学管理规定,对学生日常学习与学风建设常抓不懈。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学生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优良,学生毕业率、学位授予率、考研录取率、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都表现优良。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较高,对物理学(师范)专业的满意度较高,用人单位对物理学(师范)专业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也比较满意。

Q13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目前我校物理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工作区域集中于江苏省、上海市等长三角地区。

Q14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物理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进入高等和中等学校及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及其他教育工作。同时,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由于物理学(师范)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选择的比较多,比如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物理学科教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等,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


本栏目上篇: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