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

时间:2023-05-10 访问次数:

Q1:药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随着现代医药领域研究的不断深入,药物在疾病预防、诊断与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在“新医科”教育背景下,药学专业是构建药物作用机制知识体系,培养药学“科创”实验能力,塑造学生职业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创”思维模式的重要学科,从而受到医药产业广泛欢迎。同时药学专业是一门与医学、生物学和化学密切相关的综合交叉性学科。通过学习药学专业的相关基础内容,学生将具备从事药品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临床应用等医药领域关键岗位的工作能力,可以说就业方向普适性很强。

Q2:药学专业未来就业发展方向是什么?近年就业实际情况如何?

医药是健康所系,生命所托。药学专业与人民健康生活息息相关,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关键领域之一,市场就业前景稳定优越。本专业本科毕业即符合初级药师职称考试准入要求,为学生在医疗事业单位从事初级药师、主管药师、副主任药师、主任药师等一系列重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药学专业的科研创新属性非常适合进入高校、研究所、大型制药企业,从事药物研发、质检等工作。作为事关生命的重要物质,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将在药检所工作(事业单位)或国家、省、市、县药品监督局工作(公务员),从事药物的质量鉴定和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认定工作和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等工作。此外,基于药学专业交叉性特性,学生考研深造可选专业空间巨大,例如进入医学、生物学、药学、化学等领域进行研究生学习,为日后进入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在新冠疫情持续的2020-2022年中,本学院药学专业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5 %以上,充分说明了本专业的市场认可度与紧缺性!

Q3:哪些学生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对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感兴趣,致力于人民健康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学生适合报考本专业。作为一门实验研究性专业,药学专业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医学、化学与生物学理论知识,而且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实验与实践创新能力,因此本专业也特别适合善于思考,善于动手操作,且高中生物、物理和化学课程基础良好的学生报考。

Q4:本学院药学专业的核心和特色课程有哪些?

作为国家一流专业,药学专业课程培养方案已完成三轮优化调整,进一步强化了理论与实验实践培养的均衡性、实用性与创新性。在理论教学方面,本专业现设有: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事管理学六大门类核心课程。在实验实践课程方面本院突出强调全流程见习实践教学理念,带领学生从中西药生产制造、监管准入到临床应用全流程见习学习,设置有野外采集、GMP实训、药学见习和药学临床实习等特色课程。

Q5:本学院药学专业培养方案特色?

本学院药学专业本科四年学习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通识教育平台课程学习。一年级学生不分方向,一方面有利于打牢理论与实践基础,另一方面有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各专业方向的特色,减少入学前专业选择的盲目性;第二阶段为学科专业基础平台课程。在这个阶段,学生将填报志愿选择方向,按照不同专业方向的要求,展开专业基础课学习;第三阶段为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学习,该阶段将进一步突出学生自身特质和兴趣,强化专业课程学习;第四阶段为实践与实习,该阶段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药学见习、实习与设计场景,巩固习得的药学理论与实践内容,提高实际应用能力。

此外,本专业还为每一个学生配备了学业导师,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可以接受资深专业老师一对一职业规划指导,帮助学生合理分配本科四年的学习目标与内容,保障各项培养方案的高效落实。





江苏大学      校园全景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中国教育科研网     

咨询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号码:0511-88791785

电子邮箱:zsb@ujs.edu.cn

学校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政编码:212013

Copyright @ 2020-2025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扫一扫查询
分地区咨询QQ群
扫一扫关注
江苏大学本科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