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药学院 >> 正文

药物制剂

时间:2023-05-10 访问次数:

本专业为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省级一流专业。

Q1:药物制剂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安全有效的药品,是人类战胜疾病的锐利武器。药物制剂专业以原材料(原料药)到剂型(片剂、胶囊、注射剂等)的研发与生产为切入点,旨在实现药学全学科的科学产出与应用精化,是实现药学科学与人类健康保障的纽带学科。本专业主要学习药物及其剂型的研究开发、生产工艺与管理、质量控制与评价,以及药事管理和药品营销等相关知识和技能。药物制剂专业培养具备药物制剂基本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为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Q2:药剂专业未来就业发展方向是什么?近年就业实际情况如何?

在中国,随着人口老龄化、医疗保健需求和政府对医疗领域的投入增加,药品市场需求也相应增加,这将进一步推动药物制剂专业的就业需求。未来,药物制剂专业的就业发展方向将会向专业化和多元化并重发展。根据学生的个性化潜质和职业发展需求,本专业为学生规划了多样的发展路径。除了传统的医药企业,药物制剂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医院药房、药品检验机构、药品管理部门、药品质量监管部门等领域就业。同时,随着互联网医疗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兴起,药物制剂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这些新兴领域找到就业机会,也可以在医疗器械、化妆品等行业有所作为。此外,他们还可以选择攻读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接受的培养模式与内容涵盖了源头设计、质量控制、合规创新乃至应用拓展等一系列全产业链综合素质,因此受到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在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近三年我院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95%以上。

Q3:哪些学生适合学习本专业?

热爱生命医药行业、致力于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学生适合报考药物制剂专业。本专业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因此,本专业适合具有好奇心、探索精神与动手能力,且高中化学、生物等课程基础良好的学生报考。此外,药物制剂的生产、研发和管理需要理、工、医多学科的技术支持,因此在计算机、数学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也能在本专业找到用武之地。

Q4:药物制剂专业的核心课程和特色教学环节有哪些?

药物制剂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综合了化学、生物学、医学、药学、工程学等多个学科。核心课程包括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制剂工程学等。独立设置了如见习、GMP实训、职业规划、野外采集等颇具特色的实践培养环节。其中再生药物及传递为本专业的特色课程;GMP实训和职业规划为本专业特色实践环节;药物分析为江苏省一流课程。作为主编单位编写了《药物分析》等5部全英文教材、全国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教材《工业药剂学》,以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类规划教材《药剂学》;作为副主编单位参编规划教材《药物剂型与传递系统》。

Q5: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和特色如何?

药物制剂专业创办于2003年,2020年获批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形成药学基础知识与研发实践能力并重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懂工精药”现代药物制剂研究方向。已成为江苏大学研究生报考率、一志愿上线率最高的专业之一。

本专业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国际化的师资队伍。重视师风师德教育,药剂学系教工支部多次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委高校支部“提质增效”观测点、镇江市“五星党支部”、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等称号。药剂学系2017-2022年连续六年获评江苏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荣誉,现有专职教师近30人,其中,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4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80%以上的教师具有在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学习经历。本专业教师科研能力突出、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在包括药学领域国际顶尖期刊在内的刊物上发表SCI论文数百篇,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在内的国家级课题三十余项,为我校药理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做出主要贡献。

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1项。本专业重视个性化学生培养,为每一个学生配备专业教师作为学业导师,提供课程选修、专业学习及职业规划方面一对一的指导。重视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学生从二年级开始就可以进入专业教师的科研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就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探索研究。





江苏大学      校园全景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中国教育科研网     

咨询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号码:0511-88791785

电子邮箱:zsb@ujs.edu.cn

学校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政编码:212013

Copyright @ 2020-2025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扫一扫查询
分地区咨询QQ群
扫一扫关注
江苏大学本科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