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药学院 >> 正文

制药工程

时间:2023-05-10 访问次数:


制药工程专业是全国较早一批设立的制药工程专业之一,专业于2001年正式招生,2009年获批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专业进入A等级,位列全国第26位,省属高校第2位。2022年获批江苏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Q1:制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科学人文及工程素养,系统掌握化学、药学和工程学等多学科基础理论及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较宽的国际视野,能在制药及相关行业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改造、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的“懂工精药”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经过 5 年左右的工作锻炼后,能够成为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骨干人才,并达到:

(1)具备健康的身心素质以及良好的人文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项目实践中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影响因素;

(2)能够适应制药工程技术的发展,综合应用工程知识和专业技能,对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3)具有工程和技术的创新能力,能够跟踪行业前沿技术,具备胜任制药工程及相关领域研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4)具有团队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进行有效地组织和协调。

Q2: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制药工程专业依托学校药学学科和工科优势,整合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等优质专业资源,于2000年申报组建并获教育部批准,并于2001年正式招生。专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经过二十多年建设与发展,已形成本硕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教育和办学水平到达一个崭新的高度。

专业坚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国际化的师资队伍。目前专职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100%。其中80 %以上的教师来自南京大学、中科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名校。约70%的教师具有美国田纳西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学习或工作经历。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除专职教师外,学院还聘请了来自各个行业和各大企业的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大力推进新工科课程教学改革。

自专业设立以来,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1000多名毕业生,其中许多人在企事业单位中担任领导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三年,在校专业本科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实践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20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也多次获省级以上综合性媒体宣传报道。

Q3: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1)紧跟产业前沿,深入贯彻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专业深入推进工程教育认证,着力构建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持续改进机制。在融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不断提升专业人才的竞争力。

(2)构建多元化实践体系,聚焦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构建课程实验(实践)、虚实结合工程实习实训、创新创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原创性融入“行走教育”药文化社会实践,多层次、多维度实践育人,致力于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Q4:制药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工艺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设备及车间工艺设计、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

特色实践环节:制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工程设计训练、生产实习训练、GMP车间实训。

Q5:学习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具有对药学、化学、工程学和生物学知识的热爱,具有对药物治疗作用的好奇心,具有对新药研发、制药工艺、技术设备及药企管理等方面的浓厚兴趣,并具有刻苦钻研精神和较强动手能力的学生比较适合学习本专业。

Q6:在制药工程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和挑战?

这是一门交叉性较强的学科,也是更有挑战性和宽阔前景的专业。这就要求学生掌握广博的知识,并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同时要求工程特色突出,知识更新和应变能力均较强。

Q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制药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制药产业作为人类追求健康的朝阳行业,提高药物的疗效、降低毒副作用,研制攻克各种疑难病症的新药,都迫切需要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的人才来发挥作用。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生产新药,减少生产过程的排放,降低生产成本等问题也都需要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的人才来解决。制药行业管理、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等工作同样需要本专业的人才。

Q8: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去向和就业前景如何?

毕业生可在现代医药领域、高科技产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研发、检验、营销、注册、工程设计、技术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稳定性较强,工资水平逐年提高,位居学校各专业薪酬的前10 %,远高于全国化工与制药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同时,本专业毕业生也可报考药学、制药工程、生物、食品、化工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近三年,报考研究生的平均录取率高达40%,其中多名学生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江苏大学      校园全景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中国教育科研网     

咨询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号码:0511-88791785

电子邮箱:zsb@ujs.edu.cn

学校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政编码:212013

Copyright @ 2020-2025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扫一扫查询
分地区咨询QQ群
扫一扫关注
江苏大学本科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