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时间:2023-05-10 访问次数: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

专业介绍视频网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U4y1T7iT?spm_id_from=333.999.0.0

Q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众所周知,社会各行各业、人们的日常生活均离不开电,没有电的日子是无法想象的。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就是“电”,从发电厂电能的产生,到变电站或换流站中电能的变换,到输电线路的传输,再到用户侧的使用与控制等,都是本专业研究的内容。这里的用户不仅仅是居民用户,更多的是工业用户及农业用户等。在众多的用电设备中,电机驱动装置消耗了60%左右的总电量。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等;特色课程有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新能源发电与控制技术等。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博士点、硕士点。自1960年开始招生以来,已为国家电网、发电厂、电气设备制造、新能源及应用、电子信息等领域(行业)输送了6000多名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高、应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以2021届毕业生为例,毕业生总数190人,考研录取率为35%。

Q4: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本专业主要培养的是在电能的生产、输送、分配和消费等过程中的设计、运行和维护的工程技术人才。简单地说,就是培养未来电气工程师的专业。如变电站的设计与分析,电机的设计与控制,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并网控制与保护等,这些都是电气工程师的工作内容。

Q5: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是宽口径专业,所学知识面广,课程相对较难,所以学习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综合素质。

电力系统复杂、庞大,电力供应及控制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要做好这些工作首先需要有全局观,要有很强的责任心等职业修养。另外,由于本专业的特点是强电与弱电相结合,电网侧、用户侧及电机驱动系统都属于强电,一般电压高、电流大,如电力系统中特高压输电电压就高达百万伏,这些强电系统是通过弱电(计算机、电子装置等)来控制的,因此,胆大心细的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当然,科技工作者、电气工程师通常应具备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也是必需的。

Q6: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电气工程领域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能够进行团队合作与交流沟通,胜任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后五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恪守工程伦理,能不断学习以适应工作岗位和职业发展的需求。

2.能跟踪电气工程技术的发展,运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解决专业职位相关的工程问题。

3.能在电力系统、电机电器、电气传动、新能源等行业或领域进行工程项目的系统策划、研究开发、设计实施和运行管理等工作。

4.能够进行团队合作,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

Q7: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对数学、物理基础知识要求较高,有些课程比较抽象,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要求学生有较好的自学能力和刻苦精神。电机学、工程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等课程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从大一入学开始就端正学习态度,在掌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原理等一系列基础课程的前提下,通过努力,学好这些课程是不难的。

Q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智能电网、绿色能源、电动汽车等是当前比较热门的课题,这些也是本专业研究的内容。智能电网是通过现代通信网络,利用先进的传感、测量和控制等技术,使电网更加可靠、安全、经济并高效运行,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其中的技术难题都需要本专业的人才加以解决。地球上的一次能源有限,终将用完,所以必须开发新能源,比如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风始终存在,但它有随机性,因此风机输出电压波动幅度较大,直接并网会对电网产生冲击,使电网稳定性遭到破坏。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在本专业的研究范围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如何并网也是本专业的研究内容。此外,还有电动汽车,如何对电机、电池及控制系统等进行设计,使其工作效率高、可靠性好,这些都涉及计算机、电子信息、电力电子及控制等相关技术。

Q9: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每年招生180名左右,进校后根据自愿报名和择优原则选择50~60名学生组成“卓越工程师班”。近三年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升学率35%以上(其中免试推研5%以上,大多进入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深造),大部分学生进入国家电网、中国重汽、南瑞电气等中大型企业、设计院、研究所等单位,从事电力电子电气等产品研发与设计、系统维护与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就业区域大多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江苏大学      校园全景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中国教育科研网     

咨询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号码:0511-88791785

电子邮箱:zsb@ujs.edu.cn

学校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政编码:212013

Copyright @ 2020-2025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扫一扫查询
分地区咨询QQ群
扫一扫关注
江苏大学本科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