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1时10分11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面向现代制造业所设立的集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检测及控制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具有极强工科特色的专业,其学习(研究)的对象就是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与开发。

Q2: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宽厚的机械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具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胜任解决机械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江苏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综合实力最雄厚的专业之一,2015年入选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并率先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第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十二五”江苏省重点专业,已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本科层面设有卓越班和中法联合培养班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4人,高级职称占比达74%,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机械制造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建立了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大工程”理念实践教育教学体系。

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

Q4: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制造业的科技水平,不仅影响整个制造业的发展,而且对科技进步有着直接影响。中国作为世界新的制造中心,迫切需要大量的本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在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过程中,本专业人才大有作为。

Q5: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社会对本专业的认可度很高,但也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比如,认为本专业没有什么科技含量、从事机械行业又苦又脏又累、本专业领域人员思维很“机械”、等等。其实不然,随着机械、电子、信息、材料等方面知识和成果相互渗透、融合和衍生,机械工程涉及很多尖端前沿技术,任何产品都是需要制造出来的,比如神舟飞船、嫦娥登月舱、航空母舰、蛟龙号深海探测器……。

Q6:本专业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近三届毕业生,选择在江浙沪等地区就业的占毕业生总人数的比例依次为86.11%85.98%85.05%,在北京、天津、广东、重庆等其他大城市就业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比例均超过10%,充分体现了本专业毕业生服务发达地区、辐射全国的就业优势。

Q7: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在机械、汽车、航空航天、能源、电子、材料等行业领域,从事行业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Q8:本专业的深造途径有哪些?

本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材料加工工程等方向攻读研究生。本专业设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成绩优秀者可以提前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并可申请直博或硕博连读。此外,本专业与美国普渡大学、澳洲西澳大学、法国ESTIA工程师学院等国外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可选配优秀学生进行3个月至3年的学习交流,成绩优秀者可进一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专业咨询人:

王宏宇13951285682

张朝阳13921581612

 13815483092

 

本栏目下篇:机械电子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