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08时30分41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机械工程学院

 

一、强势的本科专业设置

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机械制造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面向长三角国际制造中心机械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以机械工程中心实验室为主体组建的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工业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高等工程教育开放型工程训练体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科专业

备  注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机械电子工程

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测控技术与仪器

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

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

新工科专业


二、优势的学科背景支撑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备  注

机械工程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1、 设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2、 机械工程为江苏首批一级重点学科、省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省高校优势学科

3、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4、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为博士点学科

5、 设有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点

机械设计及理论

机械电子工程

仪器科学与技术

精密仪器及机械

1、 设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

2、 仪器科学与技术为江苏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3、 设有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学位点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光学工程

光学工程

1、 光学工程为江苏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2、 设有光学工程学科硕士点

3、 设有光学工程专业学位点


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92人,其中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32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职称79人,占比62.5%,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82..46%,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占35%。在专任教师中,有江苏省杰青2人、优青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6人,其中第二层次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14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5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全日制在校学生共计2300余人,其中本科生1600余人,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博士研究生95人,外国留学生84人。


四、硕果累累的科研成绩

学院建有光子制造科学与技术材料摩擦学”2个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激光冲击波加工技术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微纳光电器件精密制造工程中心、江苏省农业装备再制造重点实验室,拥有激光技术研究所、微纳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24个研究所(中心)。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中央军委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0余项,发表SCI/EI论文8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00余件、PCT专利4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700余件、PCT专利近20件。


五、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国际化合作办学,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校建立了友好联系和科研合作关系,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法国ESTIA工程师学院建立了3+1+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建立了2+2联合培养项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建立了2+2联合培养项目,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与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The New England College of Optometry)建立了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机械工程与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可同时获得江苏大学和相应外国高校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

江苏省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主体组建的江苏大学工业中心,集实验、实习、工程训练为一体,功能多元化、管理规范,软硬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的学习、研究、个性发展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省级江苏大学 - 一汽锡柴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机械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提供了先进的企业实训平台。我院学生踊跃参加全国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包括挑战杯、互联网+、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数学建模等,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包括全国挑战杯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互联网+竞赛银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机械卓越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金奖等,每年均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20余项。我院历届毕业生普遍受到了社会的欢迎,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招生咨询人员:张黎明

 联系人电话:0511-88780171

 学院网址: http://sme.ujs.edu.cn/


本栏目上篇:智能制造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