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08时58分28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苏大学是在原镇江农业机械学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所以工科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现为江苏省与农业农村部共建高校。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工中有农,以工支农,工农结合”的鲜明特色和办学优势。20053月学校专门成立农业工程研究院,20145月成立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4人,高级职称40人,是一支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务院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和农业农村部设施园艺工程专家组组长1人,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1人,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3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1人、第二层次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团队为江苏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农业机械设计及理论”团队为江苏大学科技创新培育团队。

目前学院建设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十二五”江苏省重点专业,是江苏大学起家专业。学院包含农业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为江苏省优势学科(连续三期),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全国第三的成绩(A-)。其中,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为国家重点学科,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为“十二五”江苏省重点学科。为满足国家“新工科”与“新农科”发展需要,20187月江苏大学在整合农业工程学科科研与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建设了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这一新兴农学类本科专业,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群。学院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设有农业工程和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江苏省农机“111”人才培训基地。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1981年首批获博士点,为我国农机事业培养了第一届本科生、第一届硕士生和第一位博士生。近年来,获全国优博提名1篇,省优博2篇,省优硕10余篇,校优博9篇,校优硕20余篇。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亚太地区经社会的委托,共举办了13期农机培训班,为30多个国家培训了高级农机管理人员和专家。

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学科优势。在南方水田机械、耕整地机械和收获机械、智能化温室及环境控制技术、静电喷雾植保机械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尤其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开发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科研实力雄厚,近5年来共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3项,省部级项目62项,立项总经费1亿元;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27篇,SCIEI检索263篇;申请国际PCT专利28件,授权国际PCT专利3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62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主办《农业装备技术》期刊。

建有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大学唯一)、农业农村部植保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大学唯一)、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首批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和江苏省农业装备与智能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500万元,建有公共实验平台、设施农业、种植收获机械和植保机械等试验平台,实验条件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以我院为主要依托,使江苏大学成为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国家农业装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国家谷物收获机械科学与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全国机械行业现代农机装备人才培养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农业部设施园艺工程专家组组长单位、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耕作机械学会的挂靠单位、江苏省收获机械和植保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单位。

目前,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积极拓展与国内兄弟单位的协同创新,已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等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充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和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比如: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达成“3.5+1.5”联合培养协议,学科资助优秀本科生在大三下学期赴美学习1.5学年,达到双方约定毕业条件,可授江苏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和美国硕士学位证书。学院已建成一支高水平的学术队伍、产生一流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流的高层次人才,提高学科持续的创新能力,使本院特色方向在整体上保持国内领先地位,部分研究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联系人:周军

联系电话:0511-88797338

学院网址:http://nzxy.ujs.edu.cn


本栏目上篇: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