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1时14分40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交通工程


Q1:交通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交通工程是交通运输工程学的一个分支,主要是研究和分析交通的发生、构成和运动规律的理论及其应用的学科,内容主要包括交通规划、交通设施建、交通运营管理,目的在于探讨如何使交通运输能力最大、经济效益最高、交通事故最少和公害程度最低。

Q2:为什么要选择交通工程专业?

我国经济和社会活动日益发展,交通问题突出,利用交通规划、交通工程建设和管理、交通控制、交通工程设计等知识可有效地疏解交通问题,为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提供支持。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系列课程、城市规划、交通规划、工程测量、交通调查与数据分析、交通枢纽及场站设计、智能交通、交通信息技术、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电子技术等。其中,交通电子技术、交通信息技术、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等为该专业的特色课程。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所在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是江苏省重点一级博士点学科,具有相关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专业排名位于全国前10%~20%,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共建有中美新能源汽车与智能交通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与英国德比大学共建有中英智能网联与交通大数据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由于交通工程是融合土木、信息、控制、管理、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为一体的交叉性学科,因此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力学、电工电子学、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功底,较强的学习能力,较好的空间想象能力和较强的语言表达及动手操作能力。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不仅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理论知识和系统分析能力,对数学、计算机应用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宽厚的交通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能从事规划、设计、咨询、项目管理等工作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胜任解决交通领域相关技术问题的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Q8: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交通工程专业的主要基础课程涵盖范围较广,既有土木类、计算机类,也有规划管理类,因此,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在于对高等数学、工程力学、交通电子技术、微机原理等课程的学习和对交通工程专业内涵的理解。

Q9: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很多考生家长通常认为本专业的毕业生是主要从事交通设计或者管理等工作的。其实,交通工程的专业范畴很宽泛,包括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和管道五大系统,研究的领域涵盖了交通建设从规划、施工到运营、管理、控制等各个阶段。

Q10: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凡是与交通系统相关的前期规划、可行性分析、交通设计与开发、交通施工、试验检测、数据调查与分析、工程预算与评价、工程监管,以及后期的运营维护、交通管理与控制等方面的问题,均需要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Q11:目前,本专业学生对专业有何看法?

交通工程专业是江苏大学较受学生欢迎的工科专业之一,在校期间,学校给学生以较全面的培养,使他们既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又接受工程实践锻炼,毕业时,就业渠道广泛,薪酬水平较高。

Q12: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目前江苏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工作区域集中于北京、天津、广州和江、浙、沪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

Q13: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面向相关的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单位、交通咨询单位、建设单位等,主要从事交通规划、设计、施工、安全、监理、管理及研发工作。


本栏目上篇:车辆工程 本栏目下篇:交通运输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