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09时18分49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63年的动力机械工程系,是江苏大学创办最早的三个系之一,1999年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现设有流体机械工程系、工程热物理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热能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能源系、流体力学教研室、中心实验室以及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研究院、力学与航空宇航动力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现有教职工总数11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0人、教授21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4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333工程”及“六大人才高峰” 高层次人才12人。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10人,来华留学生42人。多年来,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均为100%。

学院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以及7个硕士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其中流体机械及工程二级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是教育部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产教深融”为人才培养的发力点,立足于长三角经济带、面向全国能源动力行业,培养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的一流能源动力类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先后与行业、企业创建了 “四大合作”协同育人的卓越工程人才联合培养长效机制,共建6个国家级实践教育教学中心和百余家优势企业基地,又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共建“吴仲华班”,探索校所合作、科教协同育人新模式。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对接“一带一路”,率先招收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国际人才班。历年来,学院教师出版专著及教材50余部,其中获部级优秀教材二等奖2部,多部教材被列为国家规划教材。近几年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和江苏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共7项;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江苏省高等教育改革“重中之重”项目等多项教学改革项目。

学院经过5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实力较强、特色明显的学科体系。目前已在流体机械内流、高性能泵类产品研发、荷电两相流理论及工程应用、清洁燃烧理论与技术、动力机械燃油雾化技术、煤炭气化与烟尘治理技术、强化传热技术、热物理过程智能测控技术、微小型动力系统、室内环境调控技术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多年来共承担纵横向科研项目60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0多项,省部级项目8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60多项,其中国家发明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30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360件,获授权发明专利200多项。

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流体机械实践教育中心,并设有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中国机械工业内燃机共轨喷射和代用燃料燃烧重点实验室。现有体视粒子图像测速仪(PIV)、多普勒粒子测速仪(LDA)、激光诱导荧光(PLIF)、低速回流风洞、高速数码摄像机、汽车空调测试实验台等先进仪器设备,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优良的条件。

除学校设立的各类奖学金外,学院还单独设立格兰富、利欧集团、天时集团、申康、日立泵制造(无锡)有限公司等多家相关企业资助的奖、助学金以及中国工程院周君亮院士设立的助学金,总金额30余万元,学生受奖(助)比例达70%。

网址:http://sepe.ujs.edu.cn/

招生咨询人员:刘庆

联系电话:0511-8878021113655281059


本栏目上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