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5时51分40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Q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众所周知,社会的各行各业、人们的日常生活均离不开电,没有电的日子是无法想象的。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就是“电”,从电能在发电厂的产生、在变电站及换流站中的变换、在电力网中的传输,再到用户侧的使用与控制等,都是本专业研究的内容。这里的用户不仅仅是居民用户,更多的是工业用户、农业用户等。在众多的用电设备中,电机驱动装置消耗了60%左右的总电量。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等;特色课程有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控制与PLC应用等。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1960年开始招生以来,已为国家电网、发电厂、电气设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行业)输送了6000多名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基本功扎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毕业生总数122人,其中考研录取率34%,考入国家电网人数达10%

Q4: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本专业主要培养的是在电能的生产、输送、分配、消费等过程中的设计、调试和维护人才,简单地说,就是培养未来电气工程师的专业。如电机的设计与应用、电动机的保护与控制、输电线路的保护与控制、变压站的设计与调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并网控制与保护等,这些都是电气工程师的工作内容。

Q5: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是宽口径专业,所学知识面广,课程相对较难,所以学习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综合素质。

电力系统复杂、庞大,电力供应及控制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要做这些工作首先需要有全局观,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另外,本专业的特点是强电与电结合,电网侧、用户侧及电机驱动系统都属强电,电压高、电流大,如电力系统中特高压输电电压就高达百万伏,这些强电系统是通过弱电(计算机、电子装置等)来控制的,因此,胆大心细的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当然,科技工作者、工程师通常应具备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也是必需的。

Q6: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从事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现代电气工程技术发展,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具有国际化视野,能持续跟踪电气工程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和竞争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理解工程伦理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进行团队合作和沟通交流,并能够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成为电力、电机电器、电力电子、电气传动、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或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Q7: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对数学、物理基础知识要求较高,有些课程比较抽象,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要求学生有较好的自学能力和刻苦精神。电机学、工程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等课程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从大一开始就端正学习态度,在掌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原理等一系列基础课程的前提下,通过努力,学好这些课程并不难。

Q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智能电网、新能源技术、电动汽车等是当前比较热门的话题,这些也是本专业研究的内容。智能电网是通过现代通信网络,利用先进的传感、测量、控制等技术,使电网更加可靠、安全、经济、高效运行,满足现代社会的发要求,这里面的技术难题都需要本专业的人才予以解决。地球上的一次能源有限,终会用完,所以必须开发新能源,比如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风始终存在,但它的随机性大,因此风机输出电压波动较大,会对电网产生冲击,使电网不稳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在本专业的研究范围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如何并网、如何储存也是本专业的研究内容。还有电动汽车,如何对电机、电池、控制系统等进行设计效率高、可靠性高,这些都涉及到计算机、电子信息、电力电子及控制等相关技术。

Q9: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每年招生180名左右,进校后根据自愿报名和择优原则选择50~60名学生组成“卓越工程师班”。近3年来,毕业学生中读研、出国的30%以上,进入国家电网等大型国有企业的10%以上,也有部分同学去了电气设备制造企业、发电厂、汽车制造企业、电力设计院、研究所等单位,从事产品研发与设计、系统维护与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就业区域大多集中在长三角地区。

我校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校生将有预备生、免试推研等多个机会进入相关学科专业深造。


本栏目上篇:自动化 本栏目下篇: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