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5时52分33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自动化


Q1: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自动化,就是人们利用机器自动完成工作,凡需要自动控制的对象都是自动化专业的研究对象,大到航天飞船,机器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小到电灯开关的自动控制,冰箱的温控系统,洗衣机的定时甩干功能等。自动化专业是研究实现各类自动化的生产和自动控制系统,没有明确的行业背景和研究对象,因此自动化专业可以应用在任何行业和领域。但自动化专业的学习是实现自动控制功能的一般性的思想、规律和方法。

Q2:自动化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过程控制技术机器人及控制智能控制等。

Q3:江苏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自动化专业是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2011年被列入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被选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良好,所在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授予权,优秀学生可免试推研,且可硕博连读。培养的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省创业计划大赛、江苏省机器人大赛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中多次获奖,近3,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考研录取率超过40%。毕业生大部分就业于全国各地自动化领域的外企和企事业单位,学生培养质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Q4:自动化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自动化可将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部分脑力劳动及恶劣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并且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增强了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让人们去感知人所不能感知的世界,处理人所不能处理的信息,完成人所不能完成的工作,预测人所能够预测与不能预测的部分未来事物。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是一个高科技宽口径专业,有兴趣做自动化理论研究软件硬件开发自动控制相关的工程技术研究,或者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学生,都适合修读自动化专业。

Q6: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自动化专业是个综合性较强的专业,经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能够从工程实际中提炼问题,并且通过分析建模控制和优化等途径解决问题。由于理解了许多其他学科与专业的技术细节,本专业的学生能够与不同领域专家进行有效的沟通组织管理系统协调等。

Q7:自动化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自动化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健全人格和良好品德,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掌握自动化相关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及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运行管理及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并系统地掌握解决自动化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必备的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具备解决现实中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Q8:在自动化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将来的就业选择方向很多,涉及的研究领域广,并没有明确具体的行业背景和研究对象而是学习实现自动化系统或功能的一般性思想、规律和方法。用数学的方法描述研究对象和控制规律,而在工业自动化中,一般采用电信号表示各种信息,用计算机来实现信息的采集、处理和控制。因此,要求学生认真学习数理基础知识和电学、计算机等应用知识,主要包括微积分或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复变函数概率论电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微机原理等课程。这些课程融汇到一起,可以组成一个自动化系统,实现自动控制功能。因此,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

Q9:社会上对自动化专业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在国外,很多高校没有完全对应的自动化专业,一般被分配到气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等不同的专业。出国后,很多同学的专方向会做适当的调整,但这并不会影响以后的学习,所学课程和研究内容大部分都是覆盖的。另外,自动化专业在本科阶段并没有针对特定的行业背景,也就是说自动化专业在本科阶段采用重通识,宽口径的培模式,没有相对具体的生产和研究对象,学习的是实现自动化的一般性的思想、规律和方法。实际上,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学生对自动化的各类应用对象都有所了解,可以更清楚地规划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本科毕业后可以进入机械化学工程电气能源计算机生物仪器经济管理交通等专业继续学习,四年的积淀让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能控制的思带到其他专业的研究中。

Q10: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自动化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能够用全面、综合、集成、系统的思想看问题。如将反馈、建模的思想运用到事物的控制及预测中。可以说,在社会生活的各行各业中都有大量的自动化问题,小到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大到现代企业各生产过程,高铁,城市,航空航天工程等,各行各业中都需要大量的自动化专业人才。

Q11: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自动化学科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高技术学科,具有内涵丰富、外延宽广、综合交叉性强等特点,因而培养的学生知识面宽,被戏称为“万金油”专业。这突出了自动化学科信息、控制、系统与集成的特色,有利于培养创新性人才,有利于培养将才和帅才。这也决定了自动化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十分宽广。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都能从事与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比如进入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校、设计单位、大专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税务、工商、铁路、民航、海关、工矿企业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



本栏目上篇:电子信息工程 本栏目下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