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0时11分01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狠抓教学和科研两大中心任务,积极推进学院工作的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面向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立足江苏服务全国的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学科和科研的优势,以学科建设促进本科专业建设,以科学研究促进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生物技术系、食品质量与安全系、食品与生物工程实验中心及农产(食)品品质无损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食品研究中心、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中心、食品微生物研究中心、生物工程研究所、超高压食品技术研究所和创造学研究所,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4500多万元。

学院于1983年在国内率先创办农产品加工工程本科专业,1986年获批农产品加工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在国内第一个获批农产品加工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全国首批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经过30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包含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和食品营养与安全5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包含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4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包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等12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以及工程硕士食品工程授权领域。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是江苏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是江苏省“十一五”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江苏省“十二五”一级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A类项目,学科梯队两次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食品物理加工技术及装备”2015年获江苏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学院建设有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装备研发分中心、农业部蔬菜脱水加工技术集成基地、江苏省农产品生物加工与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农产品物理加工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食品智能制造装备工程实验室、中英农产品品种快速无损检测联合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室”和“食品与生物工程实验室”、江苏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食品与生物工程实验中心”。2012年成立江苏大学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院。2014年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参与组建世界食品保藏研究中心。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科学与工程学科获评B+并列全国第八

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并获批江苏省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201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获批江苏省重点专业,2016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2019年再次通过专业认证;连续八年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和《现代食品检测技术》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获国家精品课程,分别于20132014年又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现代食品检测技术》、《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食品机械与设备》和《食品工程原理》获“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1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8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现有在校本科生近60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近600余人,其中外国留学生(含博士后)100余人。近年来,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50%左右。2010年与英国利兹大学合作,以2+2”的模式培养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国际课程实验班”20名学生已从英国利兹大学毕业(其中,1人获得优等生),均在海外高校攻读研究生,实现了与英国利兹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全面合作。2018年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签定关于合作举办3+1+1”联合培养项目协议,首批3名学生当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进行课程学习,已于20199月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9名,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52人,博士生导师36人、硕士生导师90人,50%具有海外经历,98%具有博士学位。江苏省333人才工程8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7人、优秀骨干教师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12人、江苏省特聘教授4人、江苏省双创人才7人、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获得者、亚太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第三届“寻找青年科学之星”铜奖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国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各1人次。

近年来,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的优势,不断培育和产生新的增长点,走科学与工程相结合、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科研之路,积极将食品科学与工程、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与工程等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农产品、食品特性及品质无损检测技术,农产品生物加工与分离技术,食品营养与安全控制技术,食品生物技术,生物质转化技术和农产品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等。

学院科研成就显著,20082019年各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2年获“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1项。近5年,共承担和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省级基金等项目百余项,获部省级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32项,科研成果转化3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30多部。学科成员发表文章被SCI收录462篇、EI收录112篇;申请专利485多件,授权171多件;申请国际专利10件,授权5件。此外,“开展的创造学教学及创造教育的研究与实践”、“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工程能力的提高与国际化视野拓展”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创造学基础”课程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

按照学校开放办学的思路,学院积极加强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田纳西大学、英国利兹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日本的三重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筑波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大学、Saskatchwan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以及泰国清迈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互派留学生与专家学者,共同培养研究生,共同申报和承担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网址:http://spswxy.ujs.edu.cn/

招生咨询人员:张红,王彦

联系电话:0511-88790211139512880638878020113812451167

E-mail:spxy@ujs.edu.cn


本栏目上篇:生物技术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