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00分06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生物技术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技术是以现代生命科学为基础,结合其他基础学科的科学原理与方法,按照预先的设计和要求生产、加工生物原料或改造生物体等,以满足人类所需产品或达到某种目标的学科。它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其核心技术是以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为基础的DNA重组技术,生物技术的实施载体有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及发酵工程。

生物技术是全球近代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生物技术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我国也将其列为国家战略层面产业结构调整中优先发展的领域,近年来已在生物医药、食品科学、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及生物环保等领域展现出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地位,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包括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生化分离技术、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所在学科设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是“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连续多年,毕业生的专业满意度位居全校前列。

Q4: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与其他很多专业一样,学习兴趣是学好本专业的最大动力。生物技术内涵广、实践性强,要从事生物技术的研发或创业,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技能的同时,也需要具备勤于思考和开拓创新的潜质。

Q5: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现代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获得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生物技术专业人才。

Q6: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学习中对生物学、化学等基础课程的要求比较高,部分学生在大一时面对这些基础课程,可能会遇到一些学习上的困难,当然这些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异常迅猛,为使学生及时了解和掌握该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动态与趋势,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文教学,并在课程学习中要求阅读英文文献,因而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

Q7: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过去,曾有媒体报道说生物类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的毕业生就业困难。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和国内生物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呈现出良好的态势,总体供不应求,在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尤为突出。近年来的毕业生约30%读研继续深造,他们绝大部分被中科院、985高校及国外高校或科研机构录取;其余70%的学生选择就业或自主创业。

国际上生物技术类企业(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等)起点高、发展快,对生物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很大。相比较而言,国内的生物技术产业起步较迟,但国家意识到生物产业是我国把握新科技战略机遇和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领域,国务院办公厅于20096月就制定了《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旨在加快培育生物技术产业,使之成为高新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几年来,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涌现了一大批生物技术企业,对优秀的生物技术人才的需求量逐年增大,为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平台。本专业毕业生既可以继续深造成为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人才,也可以直接就业加入生物技术的创业行列。生物技术的前景如朝阳般蓬勃待发,潜力无限。

Q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生物技术几乎渗透到人类社会经济、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一些在过去看似难以实现的梦想,在今天已经或正在变成现实。例如,粮食危机问题是对人类社会的最大的挑战,现代生物技术,如分子育种技术的出现极大地加速了高产、优质品种的选育速度;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可以批量生产工农业生产和临床医疗诊断中所需用酶、医药、疫苗及诊断试剂盒等;土壤重金属污染是公认的用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一种环境污染,利用一类称之为重金属超积累植物进行生物修复则可以实现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有效净化,显示出生物技术在环境保护领域有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Q9: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在长三角地区。近3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8%以上。毕业生可到生命科学相关学科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或继续深造,也可到工业、农业、医药、环境、卫生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本栏目上篇:食品质量与安全 本栏目下篇: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