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03分26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环境工程


Q1: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江苏大学环境工程专业?

江苏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江苏省高校重点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2017年第一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顺利完成第二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Q2: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环境问题是当今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已经渗透到经济、贸易、文化、饮食等领域,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环境问题涉及环境污染、生态平衡被破坏、资源匮乏等诸多方面。目前人们广泛关注的雾霾天气、饮用水安全及农业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等都属于环境问题。环境工程专业是从工程角度研究和治理环境污染,解决环境问题,改善生存环境。因此,各种影响和破坏环境的因素都是环境工程的研究对象,包括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及噪声等。

基于上述,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奋斗目标聚焦于如何采用工程手段解决一系列的环境问题,还地球一片洁净,使人类世代福康。

Q3: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环境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环境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环保、市政、化工、材料、冶金、机械、能源等领域从事水污染、大气污染及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设施的设计、施工、管理和环境质量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4: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包括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保设备、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Q5: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环境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污染(如雾霾、酸雨、光化学烟雾、水体富营养化等)及固体废物、噪声、振动及电磁辐射等污染的治理,均需要环境工程专业人才来解决。

Q6: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目前社会上对环境工程专业的认识可能有两个误区。

一是有人认为环保工作在企业里不被重视。而实际上这已经是一个过时的老观念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和周围的环境,企业也更加重视环保工作,因此对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不断增加。大量典型的案例也说明,凡是不重视环境保护的企业,终究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近年来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就是最好的佐证。

二是提起环境工程,大家通常会和“环卫”混淆,认为环境工程专业就是搞环境卫生的。实际上环境工程与环卫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环境工程是采用工程技术手段,改善空气、水、土地资源等的质量,为人类和其他生物提供更加有益健康的环境,包括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的处理与处置、土壤污染治理、噪声污染治理等许多方面。而环境卫生是应用细菌学、生物学、昆虫学、化学、物理学、卫生教育学及工程学等科学方法及手段,管控可能引起疾病的事物与条件,主要包括街巷、道路、公共场所等区域的环境整洁化和城市垃圾、粪便等生活废弃物收集、处理、处置及综合利用等。

Q7:本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随着人口总量的持续增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能源消费总量不断上升,污染物产生量也在持续增加,环境保护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环保产业必将成为21世纪的世界主导产业之一。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环保产业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产业,我国近年来环保产业也步入快速发展期,预计将继续保持高于15%的发展速度。

与此同时,国家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及节能减排策略的实施,都亟需大量环境工程专业人才。首先,政府环保部门加大了对环境工程专业人才的吸纳,许多市、县的环保部门都对环境工程专业人才有需求;其次,有污染物排放的大、中、小型企业,如造纸、化工和制药等行业,皆对环境工程毕业生有较大需求;再者,近年来以环保设备生产、环保技术开发、环保治理工程设计及环境评价等为主业的公司大量涌现,也需要一大批环境工程人才。据初步测算,我国每年在环保行业企事业单位、非环保行业企事业单位的环境与环保系统等需要环境工程人才近50万人,为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渠道。因此,有理由相信,未来一段时期内,对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将持续增加。

Q8: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区域是哪里?

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较宽,就业去向包括:① 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如环保局、市政、环境监测站、环境研究所等;② 继续深造。江苏大学具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和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毕业生的继续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成绩优秀的毕业生还可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③ 环保企业。从事环保工程设计、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评价、检验分析和工程管理等;④ 其他企业的环境部门。如化工、材料、冶金、机械、能源等众多行业的环境部门。

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越有本专业的用武之地。近几年江苏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生源来自全国各地,毕业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一带的政府主管部门、国企、外企及环境评价机构等,其中不少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本栏目下篇:安全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