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7时04分08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Q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学习(研究)包括数学理论和高等逻辑的学科基础理论,学习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原理和设计的专业系统知识,学习包括智能系统、信息管理与决策、可视化及科学计算等应用的设计方法和理论。同时本专业还学习管理方法,不断提高学生个人素养,使之重视团队合作、终生学习和创新,应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Q2: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否通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201662日,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11月顺利通过了认证专家的进校考查。

Q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设置最早的计算机类专业,也是当下热门的专业。本专业培养软硬件全面的研发人才,能够为培养高端人才构建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所以计科专业的毕业生通常在就业和读研深造两方面都具有很好的优势。

(1)从行业发展来看:互联网行业绝对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行业。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自动控制等新型技术在社会多个领域崭露头角,计算机行业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至少在未来几十年内,该行业都会稳坐于时代的浪潮之巅。

(2)从薪资来看:计算机行业雄居前三甲。在一个信息创造价值的时代,只要在信息技术上的某一小块领先,都能在巨额利润面前分走一杯羹。连小微互联网企业都在抢着用高薪聘请计算机人才,薪资就自然水涨船高。

(3)从就业面来看:就业面非常广阔。信息社会,不论是哪个领域、哪个行业,都在实现产业的信息化。物流、商品供销、建筑、医学、艺术、教育……,每个行业都需要大数据、信息化。不管是行业巨头,还是大公司、小公司都亟需计算机人才。

Q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除了学习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等通识类基础课程外,本专业还开设软件类核心课程: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硬件类核心课程:数字逻辑、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嵌入式系统等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如移动平台开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

Q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是国内计算机科学领域较早独立设置的专业性学院之一,学院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最早设立的专业,1984年开始招生。所在学科为江苏省优势学科,本科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2019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同学首先应该热爱计算机,对计算机知识有着极大的热情和兴趣,这是基础也是核心。其次,对计算机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在以后的学习中可以更快地入门。再次,应该有一颗科研的心,可以沉淀下来认真钻研,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Q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视野,能够将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较好的系统分析、开发、实践能力和项目组织管理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计算机领域工程技术专门人才。毕业生可从事计算机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或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创新意识和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能成为IT行业工程师、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人才。

Q8:目前流行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计算机科学是什么关系?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大数据无法利用单一的计算机进行处理,必须采用依托计算机领域先进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和云存储等虚拟化技术,建立知识发现的信息。

Q9:社会上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有人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年轻饭”,随着年龄的增长,参与计算机工作将会越来越吃力,缺乏竞争力,这是比较片面的看法。事实上,它是一个“学到老,用到老”的专业,越是资深的项目主管就越能快速高效地带领团队完成项目要求,越是有经验的科研工作人员将越能发掘技术创新点。

Q1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毕业生主要就业区域有长江三角州、京津冀地区以及珠江三角州地区,主要就业城市有长三角城市,包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大城市。

Q1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科研部门和高等院校从事计算机软、硬件方面的应用、开发、研究和教学等工作,也可报考计算机学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本栏目下篇:通信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