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59分41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通信工程


Q1:通信工程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对象是什么?

通信工程是一个宽口径专业,研究范围和内涵相当于国外广受欢迎的EEE(电气与电子工程)或者ECE(电气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涉及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运用电子电路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网络技术及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解决现代通信系统和信息服务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信号与线性系统、通信系统原理等。

特色课程:通信网、移动互联网开发、移动通信系统、网络应用技术等。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建设点、江苏省“十三五”重点专业。

江苏大学现有一支科研、教学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和国内一流的专业实验室,专注于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及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专业工程训练特色明显,近年来侧重移动互联网开发的人才培养。目前通信工程专业有在校博导、硕导10余人,在校研究生60余人。本专业所在学科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及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

Q4: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通信工程专业为现代社会构建信息化基础设施,包括通信网络及信息服务的开发、建设、运维,专业应用前景也十分广泛,可以说当前所有热点ICT方向都离不开通信技术的支撑。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对计算机、电子有兴趣的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需要学生数理基础扎实,热爱软件、网络、电子技术,有较强的动手能力。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专业面向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网络运营、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等信息信领,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全的身心人格、实的理基础、宽广的知识视野,能够从事研究、设计、开、应用和集成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Q8: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部分学生数学、物理基础不扎实,对通信工程专业课程的学习会有一定困难。所以夯实数学、物理基础,有利于通信工程专业的课程学习。

同时,由于现代通信系统的研发依赖于计算机技术,对计算机技术缺乏兴趣的学生,在本专业的学习中也会存在一定的困难。

Q9:社会上对本专业的认识存在哪些误区?

误区一:认为本专业就业范围窄,只能在通信运营领域就业。实际上就通信产业链而言,包括芯片制造商、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通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进入产业链的任一环节从事合适的工作

误区二:认为通信工程专业学习,仅限于传统的交换、传输、接入等电信网络技术。其实,通信专业知识层次包括器件、电路、系统、网络、应用开发与服务运维等多个层次,专业培养内容包括多层次的复合知识。

Q10: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代信息通信的各领域均离不开通信知识,例如,工业互联网应用、物联网应用、高速移动数据传输应用等。

Q11:目前,本专业学生对专业有何看法?

本专业学生普遍热爱通信工程专业,认为课程比较有趣,课程内容与信息领域的实际问题密切相关,同时本专业近年来通过购置人形机器人、无人机等创新器材,开设以智能化应用开发为代表的创新实践训练(如无人机/机器人车/Arduino单片机/树莓派开发等),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Q12: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的毕业生大多在江苏、浙江、上海和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

Q13: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通信软件与硬件产品的研发、互联网软件开发及网络服务维护,以及其他与电子、计算机相关的工作。



本栏目上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栏目下篇:信息安全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