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20分30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工程力学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程力学是关于力、运动及其关系的科学,研究对象涉及土木工程、机械与车辆工程、航空航天、交通工程、新能源、新型材料等领域。绝大多数工程结构的破坏都归结为工程力学问题。除此以外,如汽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飞行器的飞行性能、雾霾、材料的机械性能等都是工程力学研究的范围,因此工程力学专业的研究对象具有广泛性与多样性的特点。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工程力学专业兼具基础和应用两类专业的特点,是既经典又现代的工程技术专业。作为理论性较强的专业,比较适合对理科专业感兴趣的考生;同时作为工程科学的先导和基础,工程力学专业为开辟新的工程领域提供理论支撑,为工程设计提供有效的方法,是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这些特质又可满足对工程技术专业感兴趣的考生。

作为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工程力学几乎与所有其他工科专业交叉。工程力学学得好的人必定能够在工程领域中游刃有余,无论在工程领域的哪一行都可以一点即通。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背负着产业转型和技术崛起的历史使命而茁壮成长,这些产业都需要工程力学知识。特别是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工程力学专业更会大有用武之地。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工程力学专业本科阶段的课程是递进式的。在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程后,首先要学习专业基础课程: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然后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弹性力学、结构力学、振动力学、流体力学等,以初步掌握力学的基本理论;在此基础上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开设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智能材料结构、结构检测、工程结构现代分析方法等应用性很强的选修课程;最后,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培养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在本科二年级开始,将实行11”的导师负责制,全程负责学生的科研立项、大创和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依托江苏大学力学学科;学科拥有力学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基地和4个省部级实验室,另外还有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土木工程测试技术研究院,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教学科研人员4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教授17人,副教授13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金山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双创”人才3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1人、“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3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2人,有10多位海内外著名专家被聘为本学科兼职教授。

成绩优异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各类国家和省级奖励,同时学院还提供了多项“致远”奖学金和助学金,获奖比例达30%以上。

Q5: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工程力学专业,最需要的是学习的兴趣、追求和努力,无须专门的特质。力学是一门工程学科,希望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能勇于坚持,认真学好理论知识,而且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善于思考,敢于尝试。

Q6: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工程力学理论知识、较强计算和实验能力,能在各种工程领域(如土木、机械、车辆、航空航天、船舶、交通、材料、能源等)中从事与力学有关的设计、技术开发、科研、教学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Q7: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工程力学的专业课程设计遵循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的原则,绝大部分同学在本专业的学习中都能顺利地完成学业。相比于其他专业,本课程中数学知识相对用得较多,对一部分同学来说,可能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只要学习方法得当,学习计划合理,工程力学专业的学习就不会有无法克服的困难。

Q8: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人们经常认为力学是包含在物理学中的,这是个很大的误区。工程力学是独立于物理学的一门工程科学专业,是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先导学科之一。工程力学的研究对象是工程领域中的力学问题,强调与工程的紧密结合,有别于物理学的研究对象。

Q9:现实中哪些问题需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实中处处存在着力学问题,需要本专业的人才运用专业知识来解决,典型的例子如:① 建筑结构中的刚度、强度和稳定性问题,特别是在大型、超大型结构中,在对抗震有特殊要求的结构中,需要工程力学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参与设计论证;② 在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隧道开挖对周围土体及建筑物的影响,振动产生噪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也需要工程力学专业的人来研究;③ 在航空航天领域,气动外形设计、结构强度分析、新材料应用等方面都需要工程力学专业人员的参与。

Q10: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土木建筑、机械与车辆工程、航空航天、动力、新型材料、新能源、生物医学工程等应用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另外,由于本专业的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数学、力学基础,具备很强的理论分析与数值计算能力,因此本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有较高的比例会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或出国深造。


本栏目下篇:土木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