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19分28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发展及现实管理需求催生出来的一个多学科知识交叉融通的新兴专业。它重点通过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数据科学与现代管理理念等相结合来指导管理实践,培养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创新和商务模式创新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而言,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主要为大数据处理及技术、信息资源管理和信息系统、人工智能

信息化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两化融合”成为国家获取创新能力的战略决策。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等活动已经离不开信息化工程。特别是近年来“大数据”成为社会各界都很热门、时髦的词汇,“大数据”首先产生于无处不在的信息系统,另一方面又意味着海量数据的存在。只有能够懂得业务需求、有着很高管理和创新意识的人,才能有效地从“大数据”中找到创新管理的机会和手段,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正是培养这类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对口专业。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有程序设计(C++PythonJava),数据结构、信息资源管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DBS)、数据挖掘、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及应用、人工智能、企业资源计划ERP等。

特色课程有数据库程序设计获江苏省优秀课程,管理信息系统获江苏省精品课程,《企业资源计划》获江苏省精品教材。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二级学科专业。江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不仅有硕士点,还有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本专业在2006被评为江苏大学特色专业,在全国专业分类(分ABCD等类)排名中排在B+类。

Q4: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本专业学生能熟练掌握和运用最新信息技术与信息系统解决管理问题,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互联网公司等部门从事信息系设计、信息系统运营管理、大数据挖掘等方面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善于思考、具备分析和逻辑推理能力、对计算机应用有兴趣的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强烈的兴趣往往是进步的最大动力。学习本专业的同学要对信息技术及应用有一定的兴趣,最好对信息产业事先有所了解和关注,大致知道信息产业是做什么的,生活中哪些事、哪些东西与信息技术有关,由此慢慢培养出浓厚兴趣。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十分讲究实践应用的专业,课程设置兼具管理、经济、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的关键知识点,这就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融会贯通能力。学生既要有文科的管理思维,也要有理工科的数据处理与程序设计能力,并且善于将每门课程的知识概念进行综合性思考与应用。最重要的是,学生需要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将所学的信息技术硬本领应用到管理实践中。

除此之外,主动性也不可或缺。信息科学是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我们学习和研究的内容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专业知识,不要只满足于课堂学习和课本知识,要学会主动地关注和思考一些问题,带着问题去主动地寻求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很多著名科学家能够成功的最重要的特质。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科学素养,坚实的现代信息管理科学理论基础,扎实的信息管理理论与信息系统开发与大数据挖掘处理技能,适应我国信息化工程发展实际需要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Q8: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是多学科交叉融合而形成的新兴专业,因此,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知识点比较多,当然,这也是本专业毕业生的一大优势;同时,本专业面向现实需求的特点,也决定了我们还需要学会知识积累及多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总体而言,只要态度端正、努力学习,经过大学四年的系统教育,本专业毕业生都可以具备扎实的本专业所需的知识储备与能力素质。

Q9: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本专业都有哪些职业种类?

由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关联的新兴学科,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适应性较强。特别是,由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培养计划十分注重基础理论与面向实际应用的能力培养,毕业生同时具备管理、经济、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并且应用能力较强,其就业选择面非常大。经过上岗培训后往往能胜任从销售岗到技术岗的各种职务。毕业生大多在企事业单位、信息服务机构等从事信息化管理咨询、信息系统开发、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数据挖掘及管理咨询、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而言,职业种类大致包括以下方向:

① 企业相关管理:特别对口的是从事与信息系统集成相关的管理、市场开发、销售等岗位,如企事业单位的综合办公部门、信息化或信息管理部门、知识管理部门、企业管理软件开发、生产运作与市场营销及其他IT管理类岗位等。

② 管理咨询服务:如企业信息化管理咨询师、数据挖掘与分析管理咨询师、互联网产品策划及运营等。

③ 信息系统开发:从事软件编程、数据库、网站建设与维护、计算机网络等相关工作,成为系统分析员、信息技术员、数据库管理员及通信工程师等。也可以考虑进入专业的系统开发公司或提供计算机软件信息服务的公司。


本栏目上篇:物流管理 本栏目下篇:管理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