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20分44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物流管理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物流管理是以物动为主线,实现企业内部以供应链体优化和提升,以低成本传给客户更多价值的一门学科。尔玛的成功离不强大的物流配送系,京的成功关键是自营物流和仓储的快速配送离不菜鸟物流的大数据平台,苹果的辉煌依赖的是供应链的完善与快捷,这些都与物流的高效运作息相关。一一路的略布局要物流支撑,国家贸易的发展要靠物流作为保障加入我们吧,物流专业值得有,值得奋斗。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运筹学、系统工程、经济学、运营管理、服务管理、创新学、物流系统论、物流信息系统、物联网、项目管理、现代物流管理学、交通运输学、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国际物流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企业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目前有教授6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近年来成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4项,在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学部认定的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荣获省级哲学社会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和市厅级奖励。同时通过选派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定期聘请校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和指导,扩大了教师的研究视野,提高了教师的整体科研水平。通过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撰写高水平科研论文,教师对物流领域的前景、理论、原理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将研究与教学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水平。

Q4: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根据2018年相关统计数据有:① 物流成本占总成本的30%,而生产成本只占11%;② 物流时间占总时间的95%,而加工制造时间仅占10%;③ 资金周转率仅为1.9%;④ 全社会物流费用占GDP14.6%,主要发达国家为8%~9%

通过物流管理和供应链优化,可以达到以下目标:① 原材料采购成本减少7%~11%;② 整个供应链的库存下降15%~30%;③ 运输成本下降3%~15%;④ 整个供应链的运作费用下降15%~25%

事实与实践已经证明,由于物流管理能够大幅度降低企业的总成本,加快企业资金周转,减少库存积压,促进利润率上升,从而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国际上普遍把物流称为“降低成本的最后边界”,是排在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之后的“第三利润源泉”,是企业整体利润的最大源泉。所以,各国的企业越来越重视物流,逐渐把企业的物流管理当作一个战略新视角,变为现代企业管理战略中的一个新的着眼点,通过制定各种物流战略,从物流这一巨大的利润空间中去寻找出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Q5: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系统分析、规划、设计分析能力和沟通能力,并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

Q6: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基础技能;具有在掌握工科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了解物流管理技术、政策法规与物流管理最新动态,熟悉物流运营的基本流程,从事现代物流技术装备应用,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营运管理等工作;具有现代经营意识和战略眼光的物流领域复合型创新管理人才。

Q7: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属于工学与管理学的交叉学科,不仅要学习物流管理的专业知识,而且要学习系统工程、项目管理、交通运输等知识,同时还会涉及物流信息系统、物流技术与装备、物联网等应用知识,实现物流系统的自动化、信息化和集约化,其中涉及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可能需要学生花费较多的时间进行学习。

Q8: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误区一:物流管理就是快递和运输。由于当前很多快递和运输公司都命名为物流公司,从而造成了该认识误区。快递和运输是物流的部分业务,但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学习的是如何进行快递系统规划设计、运输线路优化调度等管理和设计工作,而非去送货。

误区二:物流管理就是仓储管理。由于仓储是物流活动中常见的节点之一,绝大多数物流都涉及仓储,从而造成该认识误区。仓储工作也是物流的部分业务,但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学习的是如何进行仓库位置选址,根据仓储物品的类型(日用品、食品、冷冻物品、化学物品)和进出货频次等特点,进行仓储内部的设施布局规划设计,设备和人员的合理配备和运行管理,从而实现仓储系统在低成本、高效率的基础上有序运行。本专业毕业生不是仓储保管员或搬运工。

误区三:物流管理就是社会物流。由于日常生活中所能看到的大多数是车辆进行各类货物的运输,例如蔬菜、水果、电器、汽车、日用品等,从而造成该认识误区。社会物流也是物流的部分内容,社会物流主要是指各个节点之间的货物流通过程,包括城市间的物流运输、区域之间的物流运输,以及国家之间的国际物流。但是本专业学生既学习社会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也学习企业内部的物流系统规划、设计和改善理论及方法,从而节约企业内部的物流成本。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解决?

制造、服务组织内物流设施布局与规划,物流作业流程设计与优化,配送中心选址与运营,运输网络规划设计,区域及企业的物流园区规划,物流企业的经营,超市的货物配送路径优化,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网络构建等问题都需要通过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去研究解决。

Q10: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我校毕业生大多数在江、浙、沪地区工作,广泛就业于各类物流企业、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和制造企业供应链管理部、物流部、生产部、采供部等部门从事运营管控工作,也可在咨询、IT等服务业及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设计开发工作。目前,物流专业人才已被为我国几类紧缺人才之一。


本栏目上篇:电子商务 本栏目下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