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30分09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Q1: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乃至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途径,是当代青年成人成才、创业发展的生命线和政治保证。它以人的思想行为形成变化的规律及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人的思想、行为的发展规律,调节社会环境对教育对象的作用,促成社会、学校、家庭相互配合形成教育合力等。其中,人的思想、观点和立场的转变,以及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规律是研究的重点。

Q2:为什么选择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是江苏省一流专业和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示范专业,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唯一的本科专业。在长期的建设中,该专业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评价好,发展潜力大。在培养知识复合与能力复合于一体的应用型人才理念的指导下,形成了有示范效应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并形成了一支有创新能力且后劲十足的高素质的专业建设人才梯队。大学四年的学习为学生确立正确的“三观”、走上社会成就一番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Q3: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政治学原理、伦理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中学政治教学法、社会学原理等。

特色课程:西方公民教育研究、中学教育教学论坛、行政职业能力专题研究、秘书学概论、创业管理等。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是江苏省一流专业和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示范专业,依托江苏省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近5年来,教师承担国家、部省、市厅级研究课题近80项,出版专著、教材近30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0余项,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学地位和影响力。教学团队秉持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近几年学位授予率和就业率均为100%,在学校处于领先地位。

本专业的学生曾获评 “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共产党员”、江苏大学生年度人物、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英语四级通过率保持100%,英语六级平均通过率超70%,远远超过全校平均水平,考研录取率达40%以上。数十名学生参加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三国三校”国际学术会议及其他文化交流、带薪实习项目等国际化项目。

Q5:本专业有哪些价值和功用?

对于国家而言,是沟通国家和社会成员的桥梁,能够帮助社会成员更好地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对于单位而言,有利于单位内部的思想沟通,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推进单位事业科学发展。

对于个人而言,有利于个人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中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与和睦的家庭关系,帮助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取得成功。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基本素养、沟通和表达能力、社会责任感,富有爱心。只要是具备以上素质,或者愿意为培养自己的这些素质而努力的人都适合学习本专业。

Q7: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需要的是有热情的人:对国家饱含热爱之情,愿意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力量;对社会满怀热忱之情,愿意为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出一份力;对真理充满炽烈的向往之情,愿意为追求真理、传播真理而奋斗;对生活满怀喜爱之情,愿意为人类和自身的幸福生活而不断努力。

本专业需要善于交流的人:善于表达,让他人很容易地理解自己的思想;善于倾听,能够很好地理解他人的心声;善于沟通,让双方在和谐的交流中实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达成一致。

本专业还需要知识面广,具有开阔视野,不断挑战自我的人。

如果你具备上述特质,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十分优秀的人。

Q8: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专业知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胜任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科研及党政机关和社会管理工作,有思想、懂政治、明法理、善教育的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人才。

Q9: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除了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外,还需要涉猎大量的政治学、教育学、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理论知识,阅读量较大。

本专业需要学生具备主动学习的习惯和主动表达、沟通的意愿,对于习惯于被安排的同学刚开始可能会感到不适应。

Q10: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有人认为这个专业没有学术底蕴,其实这个专业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知识的广度;

有人认为这个专业是政治的附庸,其实这个专业有自己的理念、价值和善的追求;

有人认为这个专业是耍嘴皮子的,其实这个专业的从业者需要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科学方法训练;

……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学科的发展,随着专业的进步,思想政治教育必会得到普遍的认同,思想政治教育从业者必然赢得尊重和赞誉,因为我们不是仅仅为了谋生而学习这个专业。

Q11: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国家需要本专业人才解决思想统一、政治稳定的问题。

企事业单位需要本专业的人才帮助员工端正工作态度,激励工作热情,化解矛盾冲突。

青少年学生需要本专业人才解答思想困惑,提供道德修养和人生的指导,形成积极、健康的价值体系,从而更好地成长。

Q12:目前,本专业学生对专业有什么看法?

本专业知识综合性强,视野开阔,学习本专业让我们学会思考,能够更好地把握人生。

Q13: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学校、公司、国家机关等单位——有人的地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就能发挥作用。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教育、行政、党务、科研、社会管理等行业。




 

本栏目下篇:马克思主义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