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40分37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英语

Q1:英语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英语专业的研究对象是英语国家的语言、文学、社会文化、英汉翻译理论与方法以及国际商务沟通方法与技巧。以英语语言为基本媒介,学生将批判性学习英语国家的先进文化和思想理念,在提升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的同时,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开展商务、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Q2:为什么选择英语专业?

随着我国在全球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的迅速发展,社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出国工作和深造的机会多。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熟悉中西不同的思维方式,形成对中西文化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能力,掌握娴熟的语言技能,成为学贯中西的跨文化交际者。

Q3:英语专业的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翻译概论

特色课程:交替传译、商学导论、英语辩论、英国文学史和作品选读、二语习得、英语修辞学、英语学术写作、英语学科教学设计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拥有学缘结构、梯队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连续2年在《中国大学评价》上被评为A类专业,并在艾瑞深发布的《2019华东地区大学综合实力》报告中,被评为区域高水平专业(二星)。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已出版多部专著、译著和教材,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多项省、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奖,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招收海内外硕士研究生。本专业还常年聘请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教师,对学生开展口语和写作教学。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善,教学设备先进,图书网络资源丰富,有10多个多功能语言实验室、1个影视赏析中心、1个自主学习中心、1套卫星电视接收系统、4套外语教学广播电台、1个专用资料室,并在中国日报网和镇江商会等知名企业建立多个实习基地。学生每年的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通过率均远超过同类院校,并年年有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和写作大赛中闯入决赛。近几年来,先后有若干学生通过考试或学校推荐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

Q5:本专业有哪些价值和功用?

英语专业培养的是跨文化交际人才。对国家而言,他们是促进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的人桥;对单位而言,他们是从事国际商贸、旅游、外交、文化教育事业的骨干;对个人而言,他们是放眼世界,有修养、有风度,善解人意的交往对象。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只要对英语国家的语言文学和文化有兴趣,对英语语言有较好的模仿能力、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有较强的直觉感悟力和想象力,以及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爱读书,爱思考,性格活泼开朗,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学生就适合学习英语专业。

Q7: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需要学生具有较为缜密的外语思维能力,系统的推理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敢于创新,勇于独立开展工作,具有适应涉外工作的思想道德素质及对外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较好的中英文两种语言基本功。

Q8: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21世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展所需要的,具备较扎实的人文科学基础和宽厚的英语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较好的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胜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贸易、跨国公司、合资企业、旅游服务、教育机构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将成为业务和管理骨干。

Q9: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学生需要长期坚持训练才能培养扎实的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需要通过大量阅读才能积累深厚的英语文学、文化、语言学、翻译学、经贸等学科知识,需要学生具备主动学习的习惯和主动表达、沟通的意愿,但只要有兴趣、有恒心、有毅力,勤学好问,就不会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Q10: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有人认为英语是一种“工具”,只要多背单词,多查字典,掌握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即可,殊不知语言背后存在着文化、审美、思维和精神维度,不了解文化,就不能学好语言。轻文化底蕴与综合素质培养必将导致思想浅、视野窄、定位低、发展后劲不足、缺乏竞争力的后果。

有人认为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也能从事语言翻译,殊不知只有经过长期专门训练的英语专业学生才能成为语言学家、英美文学家、英美文化研究学者,成为外交、国际交流、国际新闻等领域的真正的高端人才。不同于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专业的学生掌握听、说、读、写、译只是进入专业的门槛。

Q11: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当今社会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日益加快的背景下,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受过系统英语专业教育的学生就会显示出其知识结构优势和能力特长,在国际交往与合作交流中一展身手。我国在外交、旅游、文化、科技、管理和经济等领域,以及工业、交通、设计、物流等重要产业部门,非常需要英语专业的高级管理人才。

Q12: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外经贸各部委、贸易公司、涉外机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金融国贸等单位的文秘、翻译、业务人员或行政管理等工作,同时也适合于各级政府涉外部门、各类外向型企业或公司及银行、保险、海关、边防、学校、新闻单位及科研机构等部门工作。

Q13:目前,本专业学生对专业有什么看法?

学生普遍认为,本专业知识综合性强,视野开阔。本专业让学生学会放眼国际,认知自我,学会多种思维方式,更好地与人沟通与相处。

Q14 本专业有哪些优秀毕业生示例?

杨钰:曾任上海交大昂立外语师训中心主任,主编口译系列备考丛书数十本,2014年创建沪上口碑一流的瑞丁教育。

王蓓:现为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荣获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三等奖和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5年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郭鑫雨在浙江省外事办公室工作,参与多项国内外商务和外交重大场合交传口译工作,出版译著《世界政治中的美国战略》。现为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讲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

王轶:现为美国埃默里大学讲师,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席在荷兰、巴西、美国和中国等地举办的学术会议近20场并发言,应邀为期刊和国际会议做同行评议。

纪浩鹏:现为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发表CSSCI论文8,并于2019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访学。

雷登辉:现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艺理论教研室教师,湖北省作家协会签约青年评论家,美国杜克大学2015年度访问学者。

陆品超:现于南开大学哲学院攻读逻辑学博士学位,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


本栏目下篇:英语(师范)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